心归向何处 大法指归途

纤纤


【正见网2023年12月21日】

人们总是容易触景生情,看到一些事物就会联想到自己。宋代诗人周敦颐的这首《题春晚》共二十八个字:“花落柴门掩夕晖,昏鸦数点傍林飞。吟余小立阑干外,遥见樵渔一路归。 ”

“花落柴门掩夕晖,昏鸦数点傍林飞。”“花落”有最美好的事物逝去之意,也有青春逝去之意。这里是有感而发,毕竟人的青春是短暂的。“掩夕晖”是指柴门挡住夕阳进入院子之意。诗人有感落花之凄凉,看那柴门挡住夕阳,心中有着无限的失落感。而后面的乌鸦归巢更给人一种想家的感觉。“数点”其实和我们常说的三三两两是相似的感受。

“吟余小立阑干外,遥见樵渔一路归。”诗人喜欢吟诗,一个人闲立栏杆。这里是指诗人走出家门,看到渔夫和樵夫都在陆陆续续的回家。“樵渔”是有智慧之意的,也是闲居隐居的一种代称。其实我们都知道,诗人都是借景抒情的,看到了什么其实也就是自己心中在想什么。此时的诗人已经在山上隐居了,为什么还在想家呢?或许诗人自己也不知为什么吧。

古时的人其实都有一种回家的愿望,这个家是在天上。但是当时都是在创造文化,为今天的大法开传做铺垫的,因此即使有回家的愿望,也是回不去的。而今天大法开传,人才第一次有了回家的可能。特别是大法师父的新经文《为什么会有人类》出版,人们才明白了人存在的真正意义,就是一条回家的路。只有同化大法才能回到自己的家。

诗人以一首《爱莲说》流传千古,影响了后世至今。他的这首《题春晚》看似非常的悠闲,却有着一种归属感。诗人往往没有说出来的才是最值得去探究的。

回家的路,或许不远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