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月圆之夜

吴雨


【正见网2023年09月27日】

月,照进囚室。这里原是堆放杂物的小仓库,一扇窗的玻璃碎得七零八落,挂满灰网。夜里,骤起的风吹得身上冰凉。前两天,闷热的晚上,加上蚊虫的叮咬,她根本就睡不着,转眼间,就像换了季。

傍晚时,一个老警察扔进一条皱皱巴巴破旧的毯子,脏兮兮的,发出霉味儿。太冷了,她索性用它裹住身子,坐着,累了,就躺下来,她睡不着。窗外,高楼挡住人的视线,囚室挨着山,秋虫“叽叽”声爬满了身,如水的月光从铁窗溜进来。她想到了家,想到孩子,想到家里的秋收谁来忙。

她是在邻镇集市上劝人“三退”保平安,被人告发抓来的。疫情一波一波,大难来临,她急,她要告诉人们得救的良方。她向看守的警察讲大法真相,讲邪党的欺诈,劝他们脱离险境。年轻人似听非听,一言不发。也许他们不便说话,也许是被邪党洗脑太深,麻木僵化?

健忘,也能传染,麻木与健忘总愿意牵手,“好了伤疤忘了疼”,似乎是国人的心态。邪党 “举世瞩目”的防疫辉煌宣传刚刚过去,全民核酸,全民疫苗,封区封路,静态化,全方位的封控,这“法宝”就差没推广全球了。只是短短的时间,国人就忘了?想当初,邪党简直战无不胜,所向披靡,真是引领着世界抗疫潮流。然而,恶党没有预警,没有准备的突然放开防控,导致的全民感染,大量死亡,真是让人欲哭无泪,欲说还休。残酷的现实,击碎了国人对邪党的梦幻,善良的国人终于看清邪党的魔鬼面目。

月,很圆很圆,孩子的心犹如用刀划开一道口子。她还记得,爸爸走后,妈妈更累了,每天外出打工,供她上学,家里外头,从来都任劳任怨。她已经上三年了,懂事了,妈妈的书,她也看过,大概的明白,是叫做好人的。但她不明白,为什么好人老是被抓被关?为什么说真话就那么难?为什么同学和老师看她的眼神总是怪怪的······

月圆之夜,她只能一个人站在院门口,呆呆地眺望黑漆漆的村头,她期望着妈妈会突然间出现在她面前。她不想什么好吃的饭菜,她什么都不要,只希望能与妈妈日夜相守。

不知什么时候,她倚坐着大门竟睡着了。梦里的景象真好,可她又觉得那不是梦,因为一切都那么真切。

月,如悬在空中的明镜,照着地上众生万相。月是怜悯的,慈悲的,它把无限的光辉撒在大地之上,撒在万物之上,它毫不吝惜地倾尽所有。每个人都满负一身的亮银,富足而喜庆,从此,他们不须再为生计拼命。大地寂静无声,一片祥和。

月,瞬间又变成一艘巨大的航船,正缓缓飞向太空。载着满满的幸福的人,她和妈妈都在上面,人们沉浸在宁静与美好之中,没有忧伤,没有苦痛。

夜,静谧,安适。在月的远方,是一条闪着光芒的路。我看到,曾经踩过的路石,都飞上了天,都变成天上闪闪发光的铺路石。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