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越墙过篱的蔷薇

夏秋


【正见网2023年07月15日】

蔷薇是初夏的灵魂,它使整个夏天都蓊郁,充满了倾心和欢快的笑容。

当春花正是烂漫的时节,蔷薇却显得若无其事,它只顾恣意的生长。几天功夫,枝条就将一面砖墙或者杖篱装扮的异常动人。我这才意识到,人们何以爱在墙边儿、院脚儿,或者大门两侧栽上它呢。蔷薇,——实在太养眼了。有了蔷薇的朝夕相伴,那面墙或杖篱也似乎有了生气,神气活现起来。

蔷薇一开,简直惊艳你的双眼。你看,一朵一朵,小巧别致,团团簇簇,或红或粉,整个花树开成花的瀑布。花束又像激起的浪花,跌宕多姿。绿叶则躲藏在花下,绝不争胜。蜜蜂和蝴蝶也来了,一个个肥胖的蜜蜂伏在花蕊上,哼唱着“嘤嘤嗡嗡”的采蜜曲,紧张而有序地忙碌着,蝴蝶在花间飞来飞去,它们也和人一样的开心吧?阳光穿过花叶的间隙,在红的砖墙上投下零零碎碎的光影,初夏的时光唯美又感人。

晚饭后,妻子都要细细地对着蔷薇欣赏半天。从远处看,走近了看,满心有说不尽的欢喜。

十几天前,接连两场大雨,真担心蔷薇娇嫩的花瓣能否经得住骤雨的打击。待天明,急急地去看,到跟前,心里顿时一片轻松。只有几瓣花被风雨打落,雨后的蔷薇更加清亮。蔷薇啊,你把生命中的风雨都化成风景,将酸甜苦辣都写成笑容。

这两日,忽然觉得,蔷薇花的颜色渐趋黯淡,心里生出些微的落寞。用手抚弄,竟像蒸发尽了水分,它是拼尽生命最后的力气啊!生命盛衰的交替,不知不觉中,就要落下序幕。而这,只是宇宙大戏微不足道的一幕,却让我感到异常的震撼:没有哪个生命,可以随意的挥霍。娇艳的花儿可贵,枯萎的花儿何尝不是风景?当枯萎的蔷薇花谢了枝头,夏天的景致却更深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