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夏之散记

唐恩


【正见网2023年07月07日】

是什么使生命的力量变得如此强大?风雨压迫不垮,骄阳烧灼不化。
 ——题记

(一)

时光沉在树木的年轮里,扩展,扩展着······谁说大树没有走远?能够丈量距离的不都是长度,奇迹常常在看不见的地方出现,什么样的眼睛才会发现事物的本质?生活中平淡的事物,在时序的交替中应运而生,在不知不觉中长成风景。

(二)

时下,养花的人渐多。而我,却喜那不事修饰,自由生长的花木。你看山间的野花儿,它们不需要人给打药施肥,灭虫除害,也不需要人来为其修枝剪叶,松土除草,它们什么都不需要。依然藤蔓舒展,自由自在,把清香留给人间,温暖了人心,香艳了岁月,这是自然的造化。

(三)

春天栽下的土豆,这时也开花了,或蓝或白,远远看去,像笼罩着一层花雾,透着一种成熟的喜悦。我分明看到,大铁锅里,黄澄澄的土豆还挂着油沫儿,正“咕嘟咕嘟”的动呢。

浅紫色的芸豆花儿,一串一串的,隐在茂盛的叶间,只有拨开叶子才能看到豆荚的长势。没有谁会注意它们,就像农民,不声不响,默默奉献着生活的美好。

(四)

雨花是另一种生命,它是造物主的又一神创。它于天地间织成雨帘和雾幔,雨中,若隐若现的景物,那可是生命奔跑的姿势?

最妙的是那溅起的水花,雨越急,激起的水花越大。它是不是在给人某种生活的启示?岁月不声不响,遗下的珍珠有谁能够捡拾?

生活中,我们需要边走边悟。

(五)

繁花点亮盛夏,抚慰且滋养着灵魂。月季娇艳,百合浓郁,梧桐淡雅,蔷薇浪漫······满世界的芬芳,醉了谁的心扉?啾啾鸟鸣,阵阵蛙声,盛夏的旋律成诗成韵。

(六)

夏日的乡村是深绿的,走出屋子,你就在绿的包围之中。那绿沉入心底,即刻化成一泓碧绿的潭水,滋润着干枯的心田。

没有风,心中的绿洇延开去,生出一片清凉,一方宁静,心里便多了一份踏实,一份强大。绿是心灵的花朵,强大而美丽。

(七)

可知夏日之花与人类之间的某种契合?是什么使生命的力量变得如此强大?风雨压迫不垮,骄阳烧灼不化。那是源自生命的执着追求。

湿热、烈日或者暴雨,是夏丰富的表情。疏影婆娑,绿草浓荫,夏之花风姿绰约。它们在烈日和暴雨下凸显本色。你可看到?村头、集市、路边熟悉的身影,和他们祥和的神情,他们是播撒真相福音的法徒,信仰之花在风雨中绽放,在骄阳下鲜艳。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