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秋的况味

田雨


【正见网2023年08月23日】

风,还是带着夏天的温度,脚步似乎也没有变得急迫。山色没有变,云也没有变。可是,心里却生起秋的意味来。

时常看到身边的农民数落着一个个临近的节气,他们对节气是敏感的,半点疏忽不得。对农民来说,把握住节气,就等于把握了收成。而我,感知好像总是停留在昨天,判断显得迟钝。

人,总是惯用感觉去判断和说话,其实,心与现实的距离,有时候还是有一段距离的,自然的风物也会在心灵中投下影像。季节也会赋予人一些认知,点悟人的心智。

时光的打磨是无情的,以至于残酷。它在静静地、不知不觉地改变着自然的状态,也在悄悄地改变着人的容貌以至内心,削减着人的血性与勇气。

快中秋了,故乡人习惯在这个日子里祭拜山神、土地,杀猪宰羊,甚是隆重,感恩一年来神仙的呵护和保佑。祭月也是少不了的,月圆之时,摆上月饼、香蕉和葡萄之类等各种果品,拜祭月神。对着圆月,说上一些祝福家人的心里话,充满着温馨与祥和。

秋是问收获的,因此才紧迫,才严肃。人们喜用“金秋”形容秋天,不只是秋的色彩,还包含秋的弥足珍贵的意味。

月圆月缺,花开花落,人生的悲喜,不过是过眼烟云。潇潇风雨,谱就生命悲壮的一曲颂歌。

春花虽好,正如美丽的梦幻,累累秋实,才是生命最终的追求。信仰的坚守,不也一样吗?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