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瓜的启悟

美荷


【正见网2023年08月09日】

夏天到了,是吃丝瓜的季节。今天买了两条长长的丝瓜,去皮炒食,碧绿的、糯糯的、清爽鲜嫩,家人都挺喜欢。别人告诉:丝瓜的皮别扔,可以做丝瓜茶,把丝瓜皮洗净煮水,加上点蜂蜜,是很有营养价值的饮料哦。果然,很清爽,有淡淡的清香。

丝瓜是常见的一种普通的蔬菜,夏季正是它鲜嫩的时候,做成菜,往往是很受欢迎的。
丝瓜的生命力很强,不管什么土壤,它都能适应。丝瓜营养价值很高,全身是宝,可食、可赏、可美容、亦可供药用,在《本草纲目》等医书中都有记载。

到了秋天,当它老了,里面网状纤维叫丝瓜络,又是很受人欢迎的。可代替海绵,用来洗刷灶具、家具,纯天然的、健康的,刷碗、刷锅,不沾油非常好用。还可以用来洗脸、搓澡、养花等等。

宋代时期中国已经有丝瓜了,宋代陆游在其《老学庵笔记》(卷一)中写道:“丝瓜涤砚磨洗,余渍皆尽而不损砚。”看来丝瓜络的洗涤功能确实不错,古人早已知道它的妙用了。

我喜欢看丝瓜蔓爬满架,黄黄的花、碧绿的叶子、细长的身姿。青藤绿叶,一条条丝瓜垂挂在架上,给人一种清淡雅致的美。美的质朴、美的和谐,透出浓浓的生活气息,生机盎然,是农家小院的一道风景线。

它常常出现在画家的笔下,是画家笔下的水墨丹青,寥寥几笔勾勒出来,拙朴的外形,淡雅的黄花,如荫的藤蔓,是那样的恬静,憨态可掬。

历代文人偏爱丝瓜,我想:除了它造型质朴的美,还蕴含着祝福,给人以启悟,在人们心目中留下了一片美好。

宋代诗人赵梅隐《咏丝瓜》诗写道:“黄花褪束绿身长,白结丝包困晓霜;虚瘦得来成一捻,刚偎人面染脂香。”

平凡、朴实的丝瓜一生都是宝,它生命的每一个阶段都是人们喜欢的、需要的。它默默地、静静地诠释着它的一生,且发挥到极致。我欣赏丝瓜的朴实、无私、顽强和谦逊。

感叹大自然给人类以丰富多彩的万物,这是大自然的造化!是上苍给人类的赏赐!在繁荣人类生活的同时,也给人以启悟。

人应该敬畏天地!感恩造物主!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