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山里看秋

田语


【正见网2023年09月15日】

站在春的门槛,觉得秋还很远,行在夏的绿荫里,也不感到秋近在眼前。天依然热着,可节气一到,仿佛一觉醒来,秋就从梦里走来,到处都充满秋的味道。

人们对四季的感情,似乎于秋更浓些吧。周末秋游,品秋果,拍秋景,大人孩子,好不开心呢。赏秋,最好还是要到山里去,在山里,你才更解秋的韵味。“青山碧水,白草红叶黄花”,多美!“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这是苏轼的诗句。此情此景,谁能不喜欢秋呢?

放眼远山和郊野,满心都是无限的感动。树虽绿着,却不像夏天的水润。偶尔会有几片黄叶飘落下来。山溪前,秋水清冽,不染一尘。坡上的山里红,一片一片的,似红霞流云。果园的果子已经成熟,悬在枝端,向着大地俯首鞠躬,那是果实对大地最深情的感恩。风淡淡,云淡淡,心也是闲适淡然。

在农舍的菜园边,粗大的秋葱,叶子已失了诱人的嫩绿,变得暗淡,却掩藏不住白白胖胖的根茎。白菜和萝卜正绿得可爱,夏的激情似乎都留给了它们。日间的酷热和早晚的低温,催促着菜的长速,你看,三五天就高出一截来。

而园子边的石墙或栅栏上,随处都会看到攀爬的眉豆和芸豆,“滴哩嘟噜”,挂的一窜一窜的,翠绿的秧藤遮蔽了半面石墙或栅栏,成为一处别样的风景。这东西,天越冷,结得越厚。

上了年纪的农村老人常说:“春天捅一棍,秋天吃一顿。”那是农民的辛勤,和对土地的珍惜。田头儿地脑儿,只要能种上一棵秧苗,也不会让地闲着。栽上一棵倭瓜,利用石墙或园子外边的空间,让秧苗恣意生长,直到开花,结出果实。

一切的付出,都会见到收获的,生活不会辜负一个勤劳的人。春天播下一粒希望的种子,秋天就会收获“万颗籽”的喜悦。秋天真的好喜人,成熟而妩媚,它像一个少妇,风姿绰约。每一次花开,每一处风景,都是曾经用心的结晶。

在山里,才感受到秋的美,体验到秋的味道。那是阳光的味道,温和而慈悲,沁入心魂。当你想到,一路走来,阳光给每个生命留下的印痕,想到他无声地给予所有生命的一切一切,你怎么能不感动得落泪?那是汗水的味道,包含着劳动后的快乐,温馨而美好。

山里人是踏着季节的节拍走过来的,你在这里看到的,听到的一切一切,都离不了收获和幸福。

秋的内涵和美丽,也只有在山里,你才感受得如此的真切而细腻。到山里来吧,朋友!相信:在这里,你才会发现美的源泉。在秋天洪大壮阔背景的烘托下,你会看到自己内心最真实的自己,并在秋的感染中,心灵变得迅速壮大并成熟起来。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