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世今生〗八百钱

太平 整理


【正见网2003年05月23日】

编者按:人与人相识、相遇源于一个“缘”字。谈缘离不开“轮回转世”。人在轮回中不仅会转生成人,还有可能转生为动物、植物或其它的生命。这个系列中关于“轮回转世”的故事来自中国古代的典籍,希望我们能从这些故事中得到启发,善待我们遇到的一切。


宜春郡东安仁镇有座齐觉寺,寺内有一老僧,已九十多岁。他的门人弟子甚多,不管是僧家还是俗家,都称呼他“上公”,却不记得他的法名了。寺院在常住有庄田,养了不少牲畜。

有一天晚上,上公梦见一老太婆,身着青布衣,向他拜了一拜,就告辞而去。临走时说:“只欠寺院八百钱。”上公醒来,很诧异此事,就提笔把这件事写在卧室的墙壁上。和他同住的徒弟们,也都不知此事。

没过三五天,常住的庄田有一头老母牛不知何故死了,管事的和尚就到街上把它卖了。买主只给八百钱,去了好多地方,都给这个价钱。管事的和尚就将这情况回报给上公说:“常住的牛死了,想把它卖掉,屠户很多,都只给八百钱。”上公叹息说:“偿够欠债就行了。”于是就叫管事的和尚到他的卧室,读了他在墙壁上的所记,都感叹万分。

(资料来源:《玉堂闲话》)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722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