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世今生〗 转世三次的孙缅家奴

石文 整理


【正见网2003年05月19日】

编者按:人与人相识、相遇源于一个“缘”字。谈缘离不开“轮回转世”。这个系列中关于“轮回转世”的故事来自中国古代的典籍,希望我们能从这些故事中得到启发,善待我们遇到的每一个人。


曲沃县尉孙缅的一个家奴,六岁时还不会说话。有一天,孙缅的母亲在台阶上坐着,家奴忽然用眼睛直瞪着她。孙母责怪地问他为什么这样看她。家奴笑着说:“夫人您小时候,曾经穿过黄色的裙子,白色的短袄,并且养过一只野狸,现在还记得不?”孙母点头说,还记得这些事。

家奴又说:“那只野狸就是我的前身。后来得机会逃走,潜伏在房顶上面的瓦沟里,听到夫人的哭声,天黑时我就下来了,进入东园,园内有座古坟,我就在那里藏身过活。两年后被猎人打死。

死后我照例去见阎王,阎王说:「你已没有罪过,应当得到一个人身。」于是就托生到了海州,给一个乞丐当儿子。一生都在饥饿寒冷之中度过,只活到二十岁就死了。

死后又去见阎王,阎王说:「就让你做富人的家奴吧,家奴的名称虽然不好听,但是无忧虑和危机恐惧感。」于是我得以来到这里。奴才我已经转世三次了,夫人依然健在,真是福大寿长。您说这不是件很不平常的事情吗?”

(资料来源:《太平广记》)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652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