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世今生〗 能记三生事的刘三复

石文 整理


【正见网2003年05月17日】

编者按:人与人相识、相遇源于一个“缘”字。谈缘离不开“轮回转世”。这个系列中关于“轮回转世”的故事来自中国古代的典籍,希望我们能从这些故事中得到启发,善待我们遇到的一切。


刘三复,家贫,但因为一手好文章深得唐武宗时宰相李德裕的赏识。李德裕在浙西的时候,举荐他去应试,他一举考中,曾经多次任职尚书。

刘三复能记住三辈子的事。他说:“我曾经有一世为马,马经常口渴,每当远远地看见驿站时,就会高兴得嘶鸣。如果伤了蹄子就痛得连心。”

后来刘三复骑马时,遇到坚硬而贫瘠的土地,必定放慢速度;遇到石头多的道路,必定下马除去石子。他家中不设门槛,唯恐伤了马蹄。

他的儿子刘邺,皇上下诏赐他做官。他到朝廷后,上表为李德裕昭雪。用珠崖产的珍珠装饰的灵枢,将李德裕归葬洛中,以报李德裕对他父亲的恩惠。朝中的士大夫无不称赞刘邺。

( 资料来源《北梦琐言》)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649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