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世今生〗 “三生石”

石文 整理


【正见网2003年05月12日】

编者按:人与人相识、相遇源于一个“缘”字。谈缘离不开“轮回转世”。这个系列中关于“轮回转世”的故事来自中国古代的典籍,希望我们能从这些故事中得到启发,善待我们遇到的每一个人。

唐朝大历末年,洛阳惠林寺有个和尚叫圆观,他擅长田园之艺,也很富有。他除了修佛之外,还精通音律。当时的人都称他富和尚,但不知他来自何方。

李源是官宦人家的子弟。天宝年间,他沉湎于游宴歌酒之中,寻欢作乐。其父李 ~镇守边关,被贼兵所俘,身死未卜。李源绝望至极,遂放弃终日游玩的生活,隐居在惠林寺,并将全部家产捐赠给寺院。寺里每日给他一器食一杯饮,无仆人供其使用,并且断绝一切外界的消息。他于是和圆观和尚结为无话不谈的好友。二人经常促膝谈话,自早至黄昏。当时的人认为他们两人一清一浊,颇招讥诮。如此过了三十年。

一天,二人相约要同游蜀州,到青城、峨嵋去访道求药。圆观想游长安,取道斜谷;李源想去荆州,取道三峡。他们不停地为此争论,半年过去了,还未达到共识。李源说:“我已经断绝尘世之事,怎能从京城路过呢?”圆观说:“走哪条路是由不得人的,就请经三峡去吧。”

于是二人自荆江上三峡。船行到南洎时停泊在山脚下。他们看见有妇女数人,衣裙艳丽,背着水罐在江边取水。圆观见到她们,流着泪说:“我不想走此路线,就是怕见到这位妇人。”李源惊奇地问:“我们自三峡而来,沿途见到不少这样的妇女,为什么你只为这几个女人而哭?”圆观说:“他们当中有一个姓王的孕妇,是我来世托身之所。她怀孕三年,尚未分娩,就是因为我还没死的缘故。今天既然见到了她,是我命有所归,也就是如佛所说的转世轮回。”

然后他对李源说:“请您为我念诵符咒,使我快点投生。你的行船可在此小驻几天,把我葬在山下。婴儿出生三天后,你到王家去寻访,如果婴儿见你一笑,就是他认识你。十二年以后,中秋月夜,在杭 州天竺寺外,我们再相会。”

李源这时非常后悔这次出行,为之感到极度悲哀。于是他将那妇人叫过来,告诉她去做好分娩的准备。那妇人听罢,欣喜地回到家里。不一会,妇人的亲属都到了,把鱼干和酒祭献于江边。圆观沐浴后,换上一身新衣服。当晚,圆观坐化,孕妇生下了孩子。

三天后李源去看新生的婴儿。襁褓中的婴儿果能认人,当李源抱起那孩子时,那孩子对他一笑。李源不禁泪流满面,他把这事详细地告与王氏。王氏厚葬了圆观。李源已无心去游青城山。第二天,他登船返回惠林寺。

十二年后的八月,李源来到杭州,以赴与圆观的前约。中秋节这天夜晚,天竺寺附近,山雨初晴,月色满川,却不见圆观之影。突然听见葛洪川畔,有牧童唱着竹枝词,他骑在牛背上敲打着牛角,扎着两个发髻,穿着一身短衣,一会就到了天竺寺前,原来正是圆观。李源拜见说:“观公可好?”牧童却对李源说: “你真是一个守信约之人。我与你走的路不同,小心不要相互接近。你俗缘未尽,但愿能勤奋修行。如果你勤奋修行不懈怠,我们后会有期。”李源因为不能同圆观畅叙往日的友情。不由得望着圆观潸然泪下。

圆观又唱起竹枝词,一步步向前走去。山长水远,还能听见歌声。圆观初到寺前时唱的是:“三生石上旧精魂,赏月吟风不要论。惭愧情人远相访,此身虽异性长存。”还有一段唱的是:“身前身后事茫茫,欲话因缘恐断肠。吴越溪山寻己遍,却回烟棹上瞿塘。”

三年后,皇帝封李源为谏议大夫,这时的李源早已洞破世情,不肯就职,后来在寺里死去,享年八十岁。

注:三生石在与飞来峰相连接的莲花峰东麓,是“西湖十六遗迹”之一,是圆观和尚和李源相会之处。该石高约10米,宽2米多,峭拔玲珑。石上刻有“三生石”三个碗口大小的篆书及《唐 圆泽和尚 三生石迹》的碑文,记述“三生石”之由来。石上多唐、宋时的题词石刻,大多已不可辨认,只有元至正元年(1341年)秋九月太史杨瑀、翰林张翥等人的题词仍清晰可见。 在《甘泽谣》中和尚名为圆观,在宋朝的文学家苏东坡所著的《僧圆泽传》中和尚名为圆泽。

(资料来源:《甘泽谣》、《僧圆泽传》、《唐忠义传》)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647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