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世今生〗未听织女言 化为男儿身

石文 整理


【正见网2003年05月10日】

编者按:人与人相识、相遇源于一个“缘”字。谈缘离不开“轮回转世”。这个系列中关于“轮回转世”的故事来自中国古代的典籍,希望我们能从这些故事中得到启发,善待我们遇到的每一个人。

有一位姓郑的人在唐肃宗时做润州刺史,他的哥哥郑偘、嫂子张氏有个十六岁的女儿,名叫采娘。采娘贤淑美丽而又仪态端庄。

七月初七的夜晚,采娘陈设香案,向织女祈巧。当天夜里,她梦见仙人所乘车的羽盖遮蔽了天空。车子停下后有人对采娘说:“我是织女,你请求得到什么样的福分?”采娘说:“愿我能作得一手好针线活。”于是织女送给采娘一根金针。针长一寸多,缀在纸上,放在采娘的裙带里,并告诉采娘,只要你三天不说话,你就会变得奇巧,如果做不到,就会变成男子。

过了两天,采娘把这件事告诉了母亲。母亲感到奇怪,想看那根针,见到的只是一空纸,但针迹还在。张氏原有几个儿女都已经先后死 了,自这件事发生后采娘又忽然病得不能说话。张氏这时又有了身孕,她叹息说:“前后男女五个孩子,都夭折了,我还要孩子干什么?”就要服药打掉胎儿。她端起药碗正要喝下去的时候,采娘在昏迷之中,突然喊杀人。母亲惊异地问采娘为什么喊杀人,采娘说:“我的女身死去后,当成为男子,母亲怀着的就是。我听见母亲就要服药,情急之下,就那样喊了。”母亲感到奇怪,就不再服药。采娘不久就死了。

埋葬了采娘,母亲十分悲痛,非常想念她,就把她平常玩耍的物品收拾好保存起来。不到一个月,果然生下一男孩。有人动那些收藏之物时,男孩就哭。张氏思念女儿哭时,男孩也哭,张氏不哭了,男孩也不哭了。到了男孩能说话的时候,他经常拿起采娘原来玩过的东西。后来这男孩长大了,官至柱史。

( 资料来源《《史遗》)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