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世今生〗成桔树还宿债

太平 整理


【正见网2003年05月21日】

编者按:人与人相识、相遇源于一个“缘”字。谈缘离不开“轮回转世”。人在轮回中不仅会转生成人,还有可能转生为动物、植物或其它的生命。这个系列中关于“轮回转世”的故事来自中国古代的典籍,希望我们能从这些故事中得到启发,善待我们遇到的一切。


唐朝时,荆南有一个富人叫崔导。他家里本来很穷,偶然种了大约一千株桔树,每年都能大获其利。

忽然有一天,有一棵桔树变成了一个一丈多高的男子,来求见崔导。崔导起初感到奇怪,不敢出去见他。那男子苦苦地哀求,于是崔导就出去见那男子。只听那男子说:“我前生欠你一百万钱,还未偿清就死了。我的家人没有代我还债,你就上诉到天庭。于是天帝令我全家变成桔树,来偿付债务,才能还满一百万。现在天帝有令,可怜我的家族亲属,复还我的本形。加上我自己反省以前的事,只再过一夜便可回复人形。希望你为我盖一所小草房,我亲自耕种,以了结此生。你应当把所有的桔树都砍去,老老实实地过日子,就能够保住自己。不然的话,天将降祸于你。为什么呢?过去我欠的那百万之资,如今已经还够了。”

崔导非常吃惊,就依照那男子所说的去做,立即着手为他盖房子,而且砍尽了所有的桔树。五年后崔导死去,家里又贫穷起来。那男子也不知所终。

(资料来源:《太平广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