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世今生〗 能忆前世的唐代诗人顾非熊

石文 整理


【正见网2003年05月16日】

编者按:人与人相识、相遇源于一个“缘”字。谈缘离不开“轮回转世”。这个系列中关于“轮回转世”的故事来自中国古代的典籍,希望我们能从这些故事中得到启发,善待我们遇到的每一个人。

顾况有一个儿子,几岁时不幸早逝。顾况悲伤不已,作诗悼念儿子:“老人哭爱子,日暮千行血。心逐断猿惊,迹随飞鸟灭。老人年七十,不作多时别。”

顾况的儿子虽然已死,但他的魂魄却经常在家中飘荡。每当他听到父亲的哭声,心里非常感伤悲哀。于是他发誓:如果将来再投生为人,还做顾家的儿子。

有一天,他好象被人带到一个地方,一个象县官模样的人,决断他到顾家托生,再往后他就失去了知觉。过了一段时间,他忽然觉得心里明白了,睁开眼睛,看到了家中的一切和自己的兄弟,身边站满了亲人,唯独不能言语,知道自己已经重新托生。对从这以后的事情,他又记不清了。

他长到七岁时,哥哥和他玩耍时打了他。他忽然说:“我是你哥哥,你为什么打我?”一家人都很惊诧。这时,他才将前世之事讲述出来,每件事都丝毫不差。弟弟、妹妹的小名全都能叫出来。他就是唐代诗人顾非熊。

注:顾况(?一806?):字逋翁,海盐人。唐肃宗至德时进土,曾官著作郎。因嘲讽权贵而被劾贬饶州司户,后隐居茅山,自号华阳真逸。顾况善诗、画。

顾非熊,顾况之子,唐代诗人,留诗一卷,有诗《长安清明言怀》:明时帝里遇清明,还逐游人出禁城。九陌芳菲莺自啭,万家车马两初晴。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630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