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逃避,勿动气

大陆大法弟子 小月


【正见网2014年05月05日】

我是一名大陆大法弟子,在单位中从事管理工作。由于随着社会的大洪流急剧下滑的常人人心越来越复杂,以及曾经管理的松散,长期以来单位中有一部分人纪律涣散,工作懈怠,难于管理。我刚接手时认真地查找出他们存在的问题,进行批评和纠正。但他们并不服气,无端地找各种理由借口,闹得不可开交。

面对这样一批人物,我一度感到棘手、无奈、彷徨,便想打退堂鼓。寻思既然别人都管不了,我又何苦去逞能多事呢?别得罪人了,你好我好大家好,当个老好人算了吧,反正社会已经败落到这种地步了。后来私下里又反复地想:这搞管理是我的本职工作呀,这样放任下去风气搞坏了自己也失职啊。师尊要求我们要最大限度符合常人,而不是啥都不管了。“炼功的人处处都能体现出来是好人,我们做工作就应该把它做好,因为这不是执著。为什么说哪?你是在为别人谋福利,为社会更多的人创造价值。最起码你是为单位,不是为你一个人。” (《转法轮法解 》- 在延吉讲法答疑)对照师尊的讲法,这份常人的工作做不好,也不符合大法弟子的标准啊!

思想一通,我便大刀阔斧在单位进行建章立制,并带头严格实施,一旦出现问题,严惩不贷。这必然的触犯了一部分人的小利益,有人就找我无理取闹。一开始我很和气的与其讲原则,摆道理,但效果并不好。我最终失去了耐心,看到屡教不改就发了火,拍了桌。采取以硬制硬,最后还是强势压住了这种不正之风。经此我深刻地体会到师尊的一句法“冷嘲热讽,好人都不好当”。在当今道德大滑坡的中国社会,确实如此啊。接下来我进行了反思,这种以硬制硬的办法虽然痛快干脆,见效也快,自己也是为了单位和职工们好,但总感觉毕竟是发火了,耍脾气了,与“真、善、忍”中的“忍”似有不符。

有疑惑我就反复看大法书,当看到师尊说:“忍不是生了气才去忍,而是根本就不生气。” 我感到心中一跳,对照大法,发现自己根本就没有做到忍,发火也对别人造成了伤害。

我认识到必须改变做法,于是冷静下来,心平气和的与职工促膝交谈,在拉家常中慢慢找出单位存在的问题和危害,从对方的角度看问题,多找客观原因,口气也不再严厉,我发现他们慢慢地能接受我的观点和意见,也开始承认自己的缺点,并能尽量去改正。单位的风气也随之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真是令人欣慰,让我感觉到柳暗花明又一村。

这些事让我深切体会到急躁和生气只会蒙蔽了理性,只有“忍”才会让我们理智而聪慧。“心中有法,慈悲对待周围的一切,碰到什么事可能会做的好一些。” (《转法轮法解 》- 在广州讲法答疑) 在常人社会中很多无法解决的顽疾和问题,大法弟子可能都会遇到。常人自会圆滑地绕道而行,选择避开。而大法弟子则无法逃避,必须敢于面对,因为这是一场考验,是过关。那么如何才能顺利通过?我的体会是遇到问题和疑惑就反复看书学法。向内去找,多看书,就一定能找到解决的办法。因为师尊说过:“我把我所能够给予你们的,使你们能够提高的,达到变化的一切都写在这本书中,压進这部法里去了。” (《法轮大法 欧洲法会讲法》)

由于层次所限,以上体会中有不妥之处,万望慈悲指正,唯愿与海内外法轮大法弟子共同精進。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6686)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