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周揽啧借钱

洪茗


【正见网2007年11月23日】

周揽啧,家境贫寒,喜好修道。一天晚上夫妻二人在田里耕作,身体困乏,在地头睡觉。周揽啧在梦里见到天公路过他身边,非常同情他们,命令随从给与他们一些东西。随从察看录籍,然后说:“这个人命中注定要贫穷,他们现在有的已经达到了他们应该有的极限了。不过有一个叫张车子的人命中注定要有千万家财。车子还没有出生,先将车子的钱财借给他们用吧。”天公说:“好吧。”早上醒来,把梦中的情节讲给妻子听。从那以后,夫妻二人齐心努力,日夜操劳,无论做什么,一做就成功,家财累积至千万。

有一个姓张的女子,到周家作佣人,怀上了不知什么人的孩子,快要生产的时候,周家让她在车屋中待产,生了一个儿子。主人去看望她,非常同情她的孤苦贫寒,做粥送给她吃。主人问她:“你的儿子叫什么名字呀?”女子说:“孩子是在车屋里出生的,梦里面天公告诉我说,应该叫他车子。”周揽啧突然醒悟过来:“我曾经梦到天公可怜我,将张车子的钱借给我用,肯定就是这个孩子了。现在钱财该还给他了。”从那以后,周家的钱财日渐减少,车子长大之后,比周家还要富有。

当今社会中,人人都想自己要过好日子,以为自己没有钱是没有本事。于是为了钱无所不为,明争暗斗,导致社会道德沦丧,金钱至上。其实古人讲:死生有命,富贵在天。一个人有钱没钱,岂是自己说了算的?如果人能够认识到金钱财富乃是命中注定,更多地将心思转到修心养性上来,提高自己的道德修养,得到的将是金钱都买不到的――心灵的平静愉快和社会的和谐安宁。

<原文如下>

周揽啧者,贫而好道,失妇夜耕,困,息卧。梦天公过而哀之,敕外有以给与。司命按录籍,云:“此人相贫,限不过此。惟有张车子,应赐录千万。车子未生,请以借之。”天公曰:“善。”曙觉,言之。于是夫妇戮力,昼夜治生,所为辄得,赀至千万。先时。有张妪者,尝往周家佣赁,野合,有身,月满,当孕,便遣出外,驻车屋下,产得儿。主人往视,哀其孤寒,作粥糜食之。问:“当名汝儿作何?”妪曰:“今在车屋下而生,梦天告之,名为车子。”周乃悟曰:“吾昔梦从天换钱,外白以张车子钱贷我,必是子也。财当归之矣。”自是居日衰减,车子长大,富于周家。

(《搜神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