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神”离体之精神生理学研究(四)



【正见网2001年02月06日】

【编者按】 这些有识科学家,思想上突破了实证科学的框框,已经在科学角度窥视到几分“元神不灭”的奥妙,并尝试用现有的研究手段对其进行研究和探索。尽管从实证科学的角度是无法解释清楚人体与灵魂的关系的,他们的尝试和发现仍给人们以启迪。而《转法轮》却能使学者在更高的角度洞彻这一切的奥秘。
--------------------------------------------------------------


被选择个体离体经验之精神生理学研究

查理斯・塔特

〔 本文发表于<美国心灵研究协会期刊>,1968年,第62卷,第1期,第3-27页。〕


睡眠的种类

可能有读者不太了解,近来关于睡眠种类有精神生理方面的发现,简短回顾如下。在过去的10年间有100多个这类研究,根本改变了我们关于做梦行为的观点,有关的更多细节及评价另有文章(25, 37, 41, 47, 48, 56, 57)。本文定义睡眠为生物体的一个阶段,可以由(人类受测者)脑电图的四个阶段(16, 17)之一所指示。阶段一模式的组成:θ波的一个不规则混合(4-8 周秒)、无规则低电压活动、不定期孤立α活动(1-2周秒的波,低于受测者清醒时的α波)、不定期的α波(8-13周秒)。阶段二的组成:轴活动及上述活动,阶段三、四包括比例逐渐增大的δ波形(直至100%)、1-3周秒、高振幅,除轴活动之外。阶段二、三之间没有精确的分界线,只是基于δ波达到某个百分比。因为没有轴波、δ波,阶段一模式同其它阶段明显不同。开始以为,从阶段一至四,包含着从“轻”到“深”的睡眠的持续进行(2, 3, 14),但对其它睡眠“深度”的测量反驳了这一概念(5, 32, 37, 56, 62),本文将把睡眠作为2个质量上截然不同的类型,即:阶段一作为一类、阶段二、三、四一类。不对阶段二、三、四再作区分,统称为非阶段一睡眠。

若受测者们在2种类型的睡眠种被唤醒,询问他们发生的经历,则报告可分类为2个截然不同的类型。类型1,从阶段一或刚进入非阶段一睡眠时(约在10分钟内)被唤醒的,具有同做梦经历传统上相关联的特点(24, 51)。来自非阶段一睡眠的报告更像“思考”,通常被受测者称为思考--同样是他们,通常将自己的阶段一经历视为做梦。这些心里差异都是定量的、并非完全分成两个,但通常给人的印象是不同类型的经历。阶段一睡眠几乎始终伴随着两眼的同步快速运动(REMs),证据很有力地说明着它同梦境紧密相关,如果不是梦中形象的实际扫描动作(6, 19, 53)。这些REM在阶段一没有报告,尽管两眼也有些缓慢的转动(37)。

考虑到这些发现,本文的理论立场是,实验上的不同现象类型与阶段一睡眠同时发生,该现象将称为阶段一做梦,就是做梦。非阶段一睡眠的精神现象本文不讨论。而且假设,阶段一做梦的经历在阶段一脑电图扫描期间基本连续,不管被测者是否能忆起这一阶段的经历。一我之见 ,这个立场被所有使用脑电图和REM技术的研究个例所支持,无一相悖。一般受测者的阶段一做梦和非阶段一睡眠以一种规则循环的方式交替,可称为睡眠-做梦循环。由于受测者在阶段一进入睡眠的时间很短(几秒钟或1、2分钟),没有各种REM,但他们的报告显示有一个明显的催眠显象,而不是通常的做梦(17, 47)。整夜间,以大约19分钟的间隔,阶段一做梦周期反复出现,每个周期都比前个长。第一个阶段一周期或许持续15分钟。大多数年轻人的阶段一做梦总共占据了全部睡眠时间的20% ~ 30%,持续3~6个阶段一周期。不过做梦时间的精确百分比和周期循环次数随受测者而不同,而对某个受测者而言,通常睡眠-做梦循环则每夜都相当稳定(15,16, 40, 63)。

(待续)

(正见网编译组编译)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