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饶俊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2年04月20日】

北宋时,在广西某地有一处极为陡峭的崖壁耸立于江边,当时的人们都称之为“望仙岩”。 而在江对岸与望仙岩相对的地方则称之为“望仙铺”。在望仙铺那儿有一位老兵名叫饶俊,平日爱好饮酒,为人豪爽讲义气,因此没有什么积蓄,生活比较贫困落魄。

宣和年间(西元1119—1125年),有一位云游道人经过望仙铺,喝的大醉,就借宿在饶俊的家里。到了晚上道人呕吐起来,把借宿的床弄的很脏,道人把饶俊喊起来,说:喂,把你的床给我睡!饶俊便把自己的床让给了道人,而没有丝毫的埋怨。到了半夜,饶俊睡的正香时忽然又被道人喊醒过来,只听道人对他说:我饿坏了,去给我弄顿好吃的来。饶俊没有拒绝道人的要求,爬起来为道人准备食物。第二天一大清早,道人对他说:我要走了,并挥毫写了一首诗赠给饶俊:饶俊饶俊听我语,仙乡咫尺没寒暑。与君说尽止如斯,莫恋浮生不肯去。

饶俊低头谢过,抬头一看却见那道人在转瞬之间已腾空而起,眨眼之间便飞到了江对岸的望仙岩上,端坐含笑看着他。此时,饶俊恍然大悟,原来那道人是神仙,于是大呼曰:“先生何不带我去?”但道人始终只是含笑看着他,并没有回答。

饶俊为了寻道,便不再顾及自己水性不好,纵身一跃跳入波涛汹涌的江中,准备游到对岸再攀爬到望仙岩上追寻道人。此时饶俊的邻居们都早已被惊醒,一个个都被那道人的神迹与饶俊的投江惊的目瞪口呆。他们中水性好的见饶俊落水后,便也跳入江中救人。无奈江水实在太急,只见饶俊已被急流卷入江水深处,眼看就要被淹死了。此时,道人忽然从望仙岩上飞到了江面上,伸手抓住了饶俊的发髻,江面上凭空涌起一团祥云,将饶俊托起,就这样道人带着他驾云飞到了望仙岩畔后,俩人渐渐远去消失。

后来,据说饶俊的家人还曾见过饶俊回来向他们告别,并告诉他们说:那位道人就是八仙中的吕洞宾,我现在已经得他度化,无须挂念我。

看了饶俊的故事,感到他真的不愧是一位有资格得到仙人度化的好人:首先他在不知道那位喝醉的云游道人是神仙的情况下,就能以一颗真诚的善心去接待他,照顾他,没有丝毫的埋怨,没有任何从中谋取世间利益的目地;其次,在明白道人是神仙之后,为了能得其度化可以不顾自己的生命安危去追寻他。这种精神真是值得敬佩呀。

(资料来源:《夷坚志》)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