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八戒的色欲行为所想到的

大陆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2年03月15日】

在《西游记》里,猪八戒的色欲行为表现的很是细微透彻:从酒后戏嫦娥被打下凡尘,到高老庄娶亲,以及在取经路上形形色色的色欲表现……还有,那丑陋的猪模样儿,让人感到,这么丑的生命怎么会有那么强烈的色欲心呢?后来突然悟到,在神的眼里,色欲的表现和猪在圈里和泥玩的表现没啥两样,他的色心和丑陋的外表很相配,八戒的表现对于修炼人来说,很能吸取和借鉴一些东西,因此,八戒的出现也是有安排的。特别是八戒抢亲的故事被神韵搬上舞台,那就很值得我们深思。

最初,我对八戒这个人物艺术形象没有更深的去想,觉得只是一部小说中很有特色的人物,不管放到影视还是舞台上去表现,似乎与自己没有什么关系。后来突然悟到,八戒的那些色欲行为表现,在自己身上还真有影子,仔细查找还真吓一跳。

比如:八戒见到女人时,两眼色眯眯的,忸怩作态,目光会跟踪很远。可是,自己在街上看到漂亮女人时,也会多瞅几眼。特别是,有的女性身材细高,长发披肩,衣服款式和颜色很扎眼时,总会看上几眼。你说对人家有色念吧?还不是。你说想入非非吧?也没有。那么为什么多看几眼呢?而不能达到<道中>要求的“视而不见”呢?虽然只差那么一点点,但感到不比八戒强多少。其实,这色眼便是“贼眼”。师父说:“执著于色,则与恶者无别,口念经文贼眼相看,与道甚远,此乃邪恶常人。”( 《精進要旨》――修者忌)人神的差别只是一念。

写到这,我想起一个修炼故事:一个修道人,修了几十年。一天,师父带他去参加王母娘娘宴会。他见王母娘娘身边仙女美艳绝伦,便偷偷看了一眼。谁知,王母娘娘大喝一声:“看什么看?打下去。”就这一个色眼,他已经不配在那儿待了,境界的要求是何等的严肃。在人间,他又苦修了十几年,再一次参加王母娘娘宴会时,他的神态、表情和行为(实际上是没有了色欲物质)使王母很满意。

还有,八戒喜欢和女人搭话儿,喜欢往女人堆里钻,喜欢帮助女人干活,喜欢女人甜蜜的叫他“猪哥哥”。见到女人嘴特别甜,很会夸奖女人。总是色念难断,取经路上,动不动就说“散伙,我回高老庄……”。甚至,有时沉浸在性幻想的陶醉中……而自己呢?本来岁数不小了,却不喜欢年轻的女孩叫叔叔,叫什么呢?喜欢往小上叫,叫哥哥。这是什么心呢?这念头虽然很淡,但绝不是好念。越是有这念头,有的女孩越是叫我大爷,有的小孩叫我爷爷。看你够长辈的样吗?这称呼足可以把你的邪念逼得无地自容。有时候,喜欢跟认识的漂亮的女人说话,就觉得这样在一起说说话挺好,感觉挺舒服,好象很开心,似乎是一种享受(确实,这种表现会不断的给另外空间的色魔增加能量)。出门上下车时,喜欢帮助给女人提个大包,拎个东西什么的,还觉得这是心性好做好事儿。当对方一脸灿烂的笑夸奖自己时,心里感到很舒服。试想:假如对方是男性的话,我还会有这种行为和心态吗?这不是色心的表现吗?当我在曝光这种色心表现时,能感到它很狡猾,很会掩盖,在藏而不露中生存和充实着能量。去心,就是在这似有似无中查找,在两可之间去分辨。

还有,去银行办业务或去车站买票时,喜欢在漂亮女孩窗口前排队。同修在一起学法或者交流时,喜欢坐在漂亮异性同修旁边,喜欢听她们谈。与漂亮的异性见面时,总是主动打招呼,感到很高兴,本来没什么事儿,但总想没话找话地唠两句。越是这样时,发现对方越是对你很在意(邪恶无时无刻不在钻你的空子)。一次,一个漂亮的女老板来家里和妻子谈点事儿,临走时,妻子让我送到楼下。她边走边夸我:说我能干,人也厚道。又说她和丈夫不和。最后说了一句:“大哥,来世我嫁给你吧。”我当时吓了一跳,忙说:“我是修大法的,没有来世。你呢,对大法认识也不错,也三退了,也不会有来世轮回了。”当时我发出强烈的一念:“绝不允许邪恶因素利用这句话,和我微观中残存的色欲心对我進行任何干扰,彻底否定旧势力的一切安排!”好多天,这句话对我还是有干扰的,每当在脑子里出现时,便有一种自豪、满足、陶醉感,但我立即意识到这是邪念,排斥排斥!强烈的排斥!!

还有,八戒在干活时,或者办什么事时,只要有女人在场,便显得格外卖力,或故作姿态,生怕别人不知道他的能耐,或被女人小看了。八戒喜欢女人的衣服,见到女人,显得格外兴奋、精神。而自己由于工作的关系,周围的异性较多,一起干活时,当有女人在场,心里有种说不出的微妙感,干的也很卖力,特别有女人夸奖时,感觉心里很舒服,有一种说不清的感觉,似乎被女人称赞很幸福。其实,这是色心的微妙表现。修的干不干净,就体现在这一思一念上。偶尔去商场时,经过女人内衣内裤摊位时,目光会在上面短暂的停留(其实那是一个色欲的场,只要你动了“喜欢”的念,他就会上来)。偶然看电视时,当看到漂亮的异性和“太露”的镜头时,心里会有一种微微的说不清的喜欢感,这感觉便是色魔的萌动和接受能量充实后的喜悦,它会让你的主意识感到“好”的同时继续看下去。

八戒等四人去西天取经,果位却大不相同。我觉得那是修炼人到最后一步时,人心剩余多少的境界真实见证。结果不重要,过程很关键。走过一关一难,修去一思一念,也许就是罗汉和菩萨的区别。其实,曝光这些细微的色念表现,意在去掉它,让其无处藏身。最后,引用师父《曼哈顿讲法》和同修共勉:“我过去早期就看到了这个问题,在常人社会中修炼,最大的问题就是乱世时面对常人社会性的诱惑。这个问题对修炼人来讲,过去是要求非常严格的,无论是哪一种修行看的都很重。”“人在现实生活中养成的观念和那些不好的东西一下子很难去干净,习惯性的东西还得把习惯改掉哪。思维的方式已经是这样了,那从思维的方式上还得去找正它,才能不再出问题。你说我不是已经清理干净了吗?是,发正念,这场都亮了,可是哪,一站起来脑子就是常人的思维,想的问题做的事又回到原点,它又产生了。甚至发正念时你的思想念头还不能够稳定,一边发正念清理消灭不好的东西还一边产生着。修,就是修自己,其实就是这么回事。”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