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官员赵良璧不失信于嫌犯

明古


【正见网2012年03月09日】

清朝康熙年间,浙江宁台道副使赵良璧为人处世一向公平正直讲信用。这里就说一个他断案时不失信于嫌犯的故事。

一次,赵良璧在查阅案件卷宗时发现一桩案子:按衙门里的审判结论,有五、六位嫌疑人被判有罪,按律将被处死,可因为记录他们供词的文书未定,所以还没有最终定案。赵良璧反复推敲发觉此案极可能是一个冤案,于是大胆决定暂时释放这些嫌疑人。他对他们说:你们暂且各自回去探视父母,到我约定的时间,三个月后回来,回来就减你们的罪。

约定的时间一到,这些人都回来了。掌管文书的官吏认为应当依照原来的审判结论处决他们。赵良璧毅然道:就算他们真是强盗,尚且不弃信义于官府,能够按期回来。若处决他们,那么官府反而弃信义于强盗,就连强盗也不如了!这可以吗?于是根据律令减了他们的罪。后上报巡抚总督,督抚听说后,召见赵良璧并嘉奖了他,最后终于释放了那些嫌疑人。

看了这个故事,古人那种讲信用,重承诺,一诺千金的精神真是令人惊叹。回过头再看看今天,我们遗憾的发现今天绝大多数的中国人都失去了那种一诺千金的传统,这真是历史的悲哀呀。那么这种悲哀又是怎么形成的呢?中国人的传统道德就是在中共几十年来破除传统文化,强制推行无神论教育,搞各种荒谬的政治运动中逐步失去的。古人为什么那么讲信用,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古人普遍相信神的存在,例如故事中的赵良璧据记载就是一个虔诚的信神好道之人,他还曾拜道教的碧洞真人陈清觉为师。

那么中国人如何找回丢失的优良传统呢?办法只有一个:找回对神佛的信仰,相信因果报应的存在,抛弃错误的无神论假说,从中共灌输的党文化迷魂汤中解脱出来,真正的认祖归宗,回归传统文化。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