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朝政越腐败,李文博越清廉自厉!

秦自省


【正见网2012年03月01日】

【原文】

玄龄谓之曰:“公生平志向,唯在正直,今既得为从事,故应有会素心。比来激浊扬清,所为多少?”文博遂奋臂厉声曰:“夫清其流者,必洁其源;正其末者,须端其本。今治源混乱,虽日免十贪郡守,亦何所益!”其瞽直疾恶,不知忌讳,皆此类也。于时,朝政浸坏,人多脏贿,唯文博不改其操,论者以此贵之……

开皇中,为羽骑尉,特为吏部侍郎薛道衡所知,恒令在听事帷中被检书史,并察己行事。若遇治政善事,即抄撰记录;如选用疏谬,即委之臧否。道衡每得其语,莫不欣然从之。后直秘书内省,典校坟典,守道居贫,晏如也。虽衣食乏绝,而情操逾厉,不妄通宾客,恒以礼法自处,侪辈莫不敬惮焉。

??《隋书•李文博传》

【今译】

在隋朝时代,房玄龄对李文博说:“你有生以来的志愿,就是想做一个正义刚直的人。现在,你已经做了从事(官职名),所以应该去实现你素有的志愿了。近来,关于斥恶扬善之事,你又做了多少呢?”

李文博就挥动臂膀,厉声说道:“要使河流清洁,就一定要使它的源头洁净;要使末端正直,就一定要使它的根本正直。现在,朝廷治国的本源混杂,即使一天罢免十个贪官污吏,又有什么益处呢?”李文博不察言观色,不投机献媚,而是直截了当地表示出对坏人坏事的憎恶,从不知道忌讳。像这类的事情,是很多的。

这时,隋朝的政事,日益败坏,许多官吏都不守正持法,而是公开的去贪取赃货。只有李文博,不改原来的操行,并且更加廉洁自厉。所以,当人们谈到他的时候,总有许多人,称赞他,尊重他。

开皇(581-600)年间,李文博担任羽骑尉。吏部侍郎薛道衡,非常了解他。薛道衡常常让李文博在自己办公的中庭帷帐中,翻检查阅典籍,同时让他监察自己所做的事情。李文博如果遇到薛道衡处理政务中的善事,就抄撰记录下来;如果发现薛道衡,在选用官吏上,有什么疏误,就加以品评、贬责。薛道衡每逢听到李文博的意见,没有不欣然听从的。

后来,李文博调任于秘书省,校勘古书,坚守正道,家庭生活却十分穷困,他仍旧安然以待。李文博虽然缺吃少穿,而自己更加坚持操守。他不随便交往宾客,始终按照礼法,待人接物。同级的官吏,没有人不敬畏他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