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唐太宗不私亲

华翰


【正见网2012年02月13日】

戴胄有办事的才干,通晓法令,曾经在隋朝担任门下省事的官职,办事能够秉公执法。

后来,唐太宗因此就任用戴胄为秦府的属官,并常常告诉侍臣们说:“大理寺的官职,关系到人的性命。应当精心选拔公正无私之人,用心维护、执行法律,要象戴胄那样,执法没有过错的人。”不久便提升戴胄为大理寺少卿。

杜如晦临死前,曾经委托戴胄:为国家选拔、推举贤才。等到戴胄负责选拔官吏时,却发现戴胄有压制文雅的仕人,而偏爱、褒扬明理执法的官吏的迹象,认为戴胄不适合为国家栋梁之才。当时有人便议论、责怪戴胄。

唐太宗为此曾经说道:“戴胄和我,没有骨肉之亲,但他忠心正直,励精图治,情深厚察于国势。所以,我晋升、延长他的官爵,来酬谢他的苦心与功劳。”

由此可以看出:唐太宗对戴胄非常器重。但是,唐太宗对戴胄是否有偏爱明理执法者的缺点,尚在观察审析之中,所以对下属有关这方面的议论与责怪,未置一词。

(事据唐代刘肃《大唐新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