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不忠诚清廉,如何立身于天地之间?”(外数篇)

文益民


【正见网2011年06月06日】

一、苏琼清正高洁,带人如到云天

北齐时代,在南清河地区,担任郡太守的苏琼,生性清廉谨慎,那些达官贵人,托他办私事的信件,他连拆都不拆。

有个僧人,名字叫道研,来拜访他,其目的是想请苏琼为自己讨债。

苏琼猜到他的意图,每次见到他时,便询问、谈论佛法,使道研无法开口谈讨债的事。

道研的弟子问他:“你总是想叫苏琼为你讨债,但为什么到了他面前,又不开口讲出你的要求呢?”

道研说:“我每次见到苏琼太守,他就和我谈论天理、佛法,好像把我带到了高天青云之中,我怎么还有可能谈地上的俗事呢?”

于是,道研终于想清楚了:他将债券,全部烧毁。

二、“能死国难,真是我的好儿子!”

隋朝的许善心,历任秘书丞、通议大夫。为人正义,不肯跟从宇文化及(人名)叛乱,最终被其杀害。

许善心的母亲范氏,九十三岁了。她在儿子许善心出丧的那天,并不哭泣,她抚摸着灵柩说:许善心“能死国难,真是我的好儿子!”

她躺在床上,不吃东西,十几天后,也安祥平静的去世了。

三、巾帼英雄平阳公主

唐高祖的第三个女儿,即平阳公主,当她还是平民百姓的时候,嫁给柴绍为妻。

唐高祖起义兵反隋时,当时在长安的柴绍,与妻子商量道:“您的父亲打算扫清多灾多难的世道,我想去迎接义军,但同你一道去,是不可能的。我若独自前往,又怕你日后遭难。如何安排才好?”

他的妻子(后来的平阳公主)说:“你应该赶快去。我一个妇人,临时会另外替自己打算。”

柴绍当即悄悄地奔赴太原。他的妻子,就回到?县,散尽家中资产,起兵响应唐高祖,共募集士兵七万人,与唐太宗会师,一起包围了隋朝的京城,号称“娘子军”。京城平定后,她被封为平阳公主。

她去世后,安葬时,朝廷特地用乐队奏吹鼓乐,以赞赏她的军功。

四、母亲教子做清官

郑善果,是唐代郑州荥泽(今属河南)人。唐高祖时,担任礼、吏二部尚书。贞观元年(627年),出为歧州刺史,后为江州刺史。其母翟氏,二十岁时,丈夫郑诚死于战场。她将郑善果抚养成人,以教子有方,而闻名于世。

郑善果的母亲翟氏,贤明有节操,通晓政道。每当郑善果处理政务时,翟氏常常在楼阁里静听,如果她听到儿子分析裁断合理,儿子進来后,她就大为高兴;如果听到儿子处理事务不妥当,她就不与儿子说话。孝顺的郑善果,伏在母亲床前,整天不敢吃东西。

郑善果因此激励自己,做了一辈子清官!

五、唐临治狱,众皆心悦诚服

唐临,字本德。唐代京兆长安(今陕西西安)人。他在担任万泉县丞时,县内有罪行较轻的囚犯十余人。适逢晚春,下了一场及时雨,唐临叫这些囚犯,回乡耕田种地,并与他们约定:干完农活,自己回来。

县令不同意这样做。唐临说:“此事,由我一人来承担全部责任。”他乘县令休假之际,将这些囚犯释放回家。囚犯们都感恩戴德,全部按照规定的日期,返回了监狱。唐临因此而出名。

唐临后来担任大理寺卿。有一次,唐高宗亲自审查死刑犯,前任大理寺卿,判处了许多犯人,其中有许多犯人,大声喊冤。而唐临判处的犯人,谁都一言不发。

唐高宗感到很奇怪,便问这些犯人:“你们怎么没有一个喊冤申诉的?”犯人们回答说:“我们都是唐临判处的,本来就没有冤枉。所以,我们没有喊冤申诉的念头。”

唐高宗感叹地说:“治理刑狱的官员,都应当象唐临这样才好啊!”

六、长孙皇后不干扰政事

唐太宗经常与长孙皇后谈论赏罚之事,长孙皇后说:“如果母鸡报晓,这个家庭也就完了。我作为一个妇人,怎么敢参预政事!”唐太宗坚持同她谈政事,皇后竟不回答。

长孙皇后所生的女儿长乐公主,唐太宗特别钟爱。等到将要出嫁的时候,命令有关主管部门,为她准备嫁妆,要比长公主(皇帝的姐妹,这里指高祖的女儿永嘉公主)多一倍。

魏徵進谏道:“过去汉明帝准备封赐他的儿子,他说:‘我的儿子怎么能同先帝的儿子一样呢?’如果现在让公主出嫁时的礼物,超过长公主,按道理恐怕是不可以的。”唐太宗将魏徵的话,告诉了皇后。

长孙皇后赞叹道:“魏徵能以礼义,制约皇帝的私情,真可称得上是一位正直的国家栋梁之臣啊!”皇后于是请求派宫中的太监,带丝织物品五百匹,到魏徵的家里,赐给魏徵。

长孙皇后曾写文章责备汉代的马皇后,认为她不能抑制、贬退外戚,让他们在朝廷,处于极其尊贵的地位;只是就他们车水马龙的奢侈,发出警告:这是开通祸害之源,却去防备一些非根本性的小事。

七、霍王无所不备

霍王李元轨,是唐高祖的第十四子,历任寿、绛、徐、定等州刺史。好读书,谦恭谨慎,举止文雅。

魏徵每次与霍王交谈后,时常感到自己学识不足,而若有所失。

霍王任徐州刺史时,与隐士刘玄平为布衣之交。有人问刘玄平:“霍王有什么长处?”刘玄平回答道:“他没有什么长处。”此人又问:是什么原因?

刘玄平说:“人有短处,才能见到他的长处。至于霍王,无所不备,我凭什么能说出他的长处呢?”

八、“不忠诚清廉,如何立身于天地之间?”

崔玄暐的母亲卢氏,曾经告诫儿子说:“我听见表兄辛玄驭说:‘儿子做官的,有人来说他贫困得没法生活,这是好消息。如果听说他钱财很多,乘肥马,穿轻裘,这是坏消息。’我很重视这些话,并把它看作是至理名言。我常常看见亲戚、表兄弟中有做官的,多数人把钱财交给父母,父母只知道高兴,竟然不问这些钱财是从哪里来的。如果是俸禄节余下来的钱,这应该说是件好事;如果是不正当收入,这跟盗贼有什么不同?三国时孟光的母亲,不接受儿子送来的干鱼,就是这个原因。你们坐食朝廷发的俸禄,已经十分荣幸了。如果不能忠诚清廉,又如何立身于天地之间?”

崔玄暐遵循母亲的告诫,一生为官,以清廉谨慎著称。

九、 赵武孟之母,教子勤学

赵武孟,唐代张掖(今属甘肃)人。武则天时,官至右台侍御史。

赵武孟起初,专门骑马游猎,曾经将捕获的猎物送给母亲。他的母亲哭着说:“你不读书而打猎,像这样下去,我没有希望了。”竟然不吃赵武孟提供的膳食。

赵武孟因此而受到震动,激发出上進心,勤奋学习。最终博通经史,中進士,官至右台御史。

十、狄仁杰不愿知谮者

狄仁杰,字怀英,并州太原(今属山西)人。以明经举,累迁大理丞。武则天时任宰相,为官敢谏,为政慈惠,常以举贤为意。

当年,狄仁杰在担任并州法曹时,同府法曹参军事郑崇质的母亲,既老且病,而郑崇质却又要被朝廷派遣出使边远地区。

狄仁杰对他说:“太夫人病得不轻,而你却要出远门,让太夫人挂念万里之外的儿子,这怎么行呢?”狄仁杰便去见并州长史蔺仁基,请求代替郑崇质出使。当时蔺仁基正与司马李孝廉闹矛盾,他将此事说给李孝廉听,然后说:“难道我们不觉得惭愧吗?”从此两人相敬如宾。

狄仁杰后来升任宰相,武则天对他说:“你在汝南的时候,有人说你的坏话。想知道这个人是谁吗?”

狄仁杰拜谢道:“陛下如果认为臣有过失,臣应当改正。陛下明白臣并无过失,臣就很幸运了。臣不想知道:谁说过我的坏话。”武则天大为赞叹。

(均据宋代孔平仲《续世说》)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