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行高品端,不屈意巴结权贵(外二篇)

华翰


【正见网2011年07月08日】

一、韩偓拒谬持正

唐昭宗在凤翔时,韦贻范担任宰相,经常接受人家的贿赂,然后许诺给人家官职。

不久,韦贻范因母亲去世,而免官居丧。他在免官居丧期间,(因接受贿赂却又未给对方提官)每天遭受讨债人的吵闹喧哗,所以,韦贻范急于起复再用,天天派人晋见两中尉、枢密及李茂贞,向他们求情,请他们帮助:向皇上说情。

皇上命令韩偓,拟写起草复用韦贻范为相的制书,韩偓说:“我的手腕可以折断,这制书(因其免官居丧未到期满)决不可草拟。”并立即写上疏奏本,论述:“韦贻范母亲去世不过数月,急忙让他起而复官,实在是骇人听闻,有损国家的体面。”左军中尉派往监视学士院的两个宦官,阅毕他的这篇奏本后,勃然大怒,说:“学士不要将死当作儿戏! (指韩偓这样抗命,等于是自己找死,不要命了!)”

韩偓听后,将奏本交给他们,自己脱下衣服,就去睡觉了。两个宦官不得已,将奏疏呈送给唐昭宗。唐昭宗阅后,立即命令停止草拟制书,并赐敕令,表扬赞美了韩偓。
    
二、玉界尺

后唐时代的赵光逢,字延吉。唐京兆奉天(今山西乾县)人。唐昭宗时任御史中丞。入后梁,两任宰相职位,两次辞官。     

赵光逢,从小就嗜书如命,一举一动,都循规蹈矩,人们称赞他为“玉界尺”。玉界尺,本指玉石做的界尺,写字或画画隔开行距用。此指赵光逢风神秀异,品行端庄,时人誉其方直温润,故有此雅号。

赵光逢的弟弟赵光允,担任宰相,有时来赵光逢的私宅拜访,谈话中涉及到政事。第二天,赵光逢就在门上写道:“请不要谈中书省的事。”

赵光逢就是这样清净寡欲,庄重沉静。
    
三、行高品端,不屈意巴结权贵

后唐时代的李愚,行为高尚、学养丰富,有古贤士的遗风,他性格刚直,态度严正,不畏强暴。

衡王朱友谅入朝时,重臣李振等人,都要向他跪拜。李愚见了他,却只是庄敬的行拱手礼。

皇帝责备李愚说:“衡王是我的兄长,我见了他,也要跪拜;崇政使李振等人,见了他都要跪拜。你为什么如此傲慢,而不向他跪拜呢?”

李愚回答道:“陛下以家人之间的礼节,来接待衡王,李振等人是陛下的家臣。你们跪拜他,是你们之间的礼节。我与衡王,素无来往,怎么可以大献殷勤,去巴结奉承他呢?”

李愚就是如此刚正,拒不屈意巴结权贵。

(均据宋代孔平仲《续世说》)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