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市蜃楼 -- 梦溪笔谈中的神秘现象(十四)

李纯然


【正见网2001年01月25日】

在登州望海,常能看到有云气,有的象楼台宫殿,有人物车马,看得很清楚。人们叫它海市。欧阳文忠先生曾经出使河朔,路过高唐县,晚上旅店中听到鬼神在空中经过,车马人畜的声音都可以听到。说得很详细,这里就不多写了。本地的老人说:“二十年前这里白天也有过这种事,人物都看得清清楚楚。”老百姓也把它叫做海市。

编后语:这里记载的是海市蜃楼现象。现代科学把它解释成大气折射,可是气体怎么也不可能把声音“折射”得很远。欧阳文忠先生听到的声音还是无法解释。而且按照大气折射的解释,看到的图像应该是远处前方的实际景物。那么这个拥有“楼台宫殿,人物车马”的发达地区,登州人常能看到怎么就总看不出来到底是哪儿呢?往海看到的景物那该是海里的地方了?那时的台湾可不该有这样的繁华。

李洪志老师在瑞士讲法中提到过海市蜃楼。这其实是另外空间的真实体现。要找另外空间不用上天不用入地,和我们这个空间同时同地存在的就有另外空间。

上图取自Britannica。这张图清楚地展示了,现代这种解释要求观察者前方真的有海市蜃楼中的景物。

原文:
登州海中,时有云气,如宫室、台观、城堞、人物、车马、冠盖,历历可见,谓之“海市”。或日“蛟蜃之气所为”,疑不然也。欧阳文忠曾出使河朔,过高唐县,驿舍中夜有鬼神自空中过,车马人畜之声一一可辨,其说甚详,此不具纪。问本处父老,云:“二十年前尝昼过县,亦历历见人物。”土人亦谓之“海市,”与登州所见大略相类也。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