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元方父子真君子



【正见网2011年10月14日】

在中共党文化灌输中,人们往往把“乖巧”、“听话”、“不(给领导)添麻烦”、“积极(向领导)要求進步”的表现说成是好,似乎不那么做就是“坏”。古代好人是不是如此呢?

陆元方,字希仲,唐代苏州人,中举后累次升迁至监察御史。武后时,陆元方奉命出使岭南海外,在海上船刚启航,就遇到狂风骇浪,船夫吓变了脸色。陆元方说:“我心里只有受命出使一念,没有私心杂念,神岂会害我!”催促船夫赶快前進,而风浪也随即平息。

陆元方回国后,被来俊臣构陷。武后把诬告搁在一边,不予治罪,升迁陆元方为宰相。李昭德被构陷后,陆元方因所谓“附会李昭德”被牵连,贬为绥州刺史,后来被武后升迁为天官侍郎,兼司卫卿。有人说陆元方推荐提拔的都是他的亲戚朋党,武后大怒,将他免官,让他以平民身份领职,以观后效。陆元方还是荐人如初。武后将他召来批评。陆元方说:“我只举荐我所知道的贤人,没心思管他与我是对头还是朋党。”反而又推荐好友崔玄有宰相之才。武后明白陆元方没有别的心眼后,又拜他为宰相。陆元方当宰相后,武后曾问他民间情况,陆元方回答道:“我既然充当宰相,就应当禀报国家大事,民间琐碎事务,我不敢禀报陛下。”结果惹恼了武后,被贬为太子右庶子。陆元方后来升为文昌左丞,随即逝世。

陆元方两度执政,一向清廉谨慎。百官人事任命,武后一定先秘密咨询陆元方意见。陆元方临终时,烧掉奏折草稿,说:“我对别人有阴德,后代一定有兴旺的。”又说:“我按理本该长寿,只是我负责人才选拔太久,精神耗伤太多了。”可见陆元方默默帮了许多人,积了大德。

陆元方的后代果然兴旺。儿子们都是一表人才,陆象先、陆景倩、陆景融尤其知名。僧人一行经常对别人说:“陆氏兄弟都有才行,比得上古代的荀氏、陈氏兄弟。”(东汉荀淑八子都有才名,被人称为“八龙”;东汉陈寔儿子陈纪、陈谌与陈寔都有高名,被人称为“三君”;陈纪字元方、陈谌字季方,荀淑八子字中都有“慈”字,《后汉书》誉为“二方承则,八慈继尘”。)陆景倩任县令时被小吏誉为:“某某强为清廉,某某诈为清廉,只有陆景倩才是真正的清廉。”陆象先更是闻名天下。

陆象先原名景初,唐睿宗认为他“能绍先构,是谓象贤”,赐名象先。有些人为儿孙功名富贵机关算尽,可就是“生儿不象贤”。陆象先不会察言观色,无心与他人拉关系,却屡屡受到他人提携,命运的巧妙安排令人啧啧称奇。更令人称奇的是,陆象先如同其父,在功成名就、坐拥富贵之际依然走自己的路。

陆象先器识沉邃,科举高中,初任扬州参军事。当时奸臣吉顼与陆元方同为吏部侍郎,吉顼很会拉关系,就提拔陆象先为洛阳尉。陆元方忙说不可不可。吉顼摆出正人君子貌,说:“我当官选拔人才,岂能因为陆象先是您吏部侍郎的儿子,就废弃了至公无私?”强行提拔了陆象先。陆象先不久就升迁为监察御史。

陆象先屡次升迁到中书侍郎。太平公主谋划让情郎崔湜当宰相,崔湜提出要求:“以陆象先的人望,他应该参与执政,如果不能,我斗胆推辞。”太平公主不得已,替陆象先忙碌,陆象先莫名其妙与崔湜一起当上了宰相。虽然陆象先做宰相似乎是关系户,可他性情恬静寡欲,议论高尚简洁,反而被时人推重倾慕,崔湜曾说:“陆公加于人一等。”对他心服口服。

太平公主擅权后,宰相们争相阿附,小人之交甘若蜜;陆象先却未尝登门拜见,君子之交淡如水。唐玄宗继位后,太平公主策划谋反,召宰相们商议废掉唐玄宗。陆象先问:“皇帝为什么得到皇位?”太平公主脸一板,说:“皇帝一时有功,如今他失德,怎可以不废!”陆象先却好象听不懂,说:“因为有功而被立为皇帝的,必须有罪才能被废除。如今天子又没听说有什么过失,怎能被废!”太平公主大怒,不顾忠言逆耳,在窦怀贞等人投其所好的撺掇下执意谋反。结果被唐玄宗先下手为强,一网打尽。陆象先因为是太平公主提携的,将与太平公主党羽萧至忠、岑羲等一同处斩。唐玄宗赶紧下令赦免陆象先,说:“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因为陆象先保护唐玄宗的功劳封他为兗国公。

太上皇唐睿宗听说政变,登上承天楼抵御。唐玄宗无奈对群臣说:“助朕者留下,否则就离开!”于是有的大臣向唐睿宗投名效忠。唐睿宗回宫交出一切权力后,唐玄宗得到大臣们投名,因为认为陆象先是自己党羽,叫陆象先按名单逮捕。结果陆象先将投名全部焚毁。唐玄宗大怒,要将陆象先与其他人一齐杀掉。陆象先顿首致歉道:“大臣奔赴国君之难,是忠。陛下正以德化天下,为何要杀行义之人?我作为旧朝臣子是违抗了陛下命令,但我岂是反复无常的人?我岂敢苟且偷生!”唐玄宗顿时醒悟,赞许陆象先的做法。当时对太平公主党羽穷追猛打,陆象先私下说情营救,保全了很多人身家性命,当时人却不知道。

陆象先却因此由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宰相变成益州大都督府长史、剑南按察使。他为政主张仁恕,司马韦抱真劝谏道:“大人应该狠打几顿板子来立威,不然刁民轻慢大人,无所畏惧。”陆象先回答说:“施政只要能达到治理就行了,难道非得要用严刑峻法来立威吗?”最终没有听从韦抱真的主意,而蜀地却大治。陆象先屡次调动,他担任蒲州刺史、兼河东按察使时,一个小吏有罪,陆象先告诫一番后让他退下,大吏不同意,一定要将小吏打顿板子。陆象先说:“人情大抵不相远,你说他听不明白我的告诫吗?你一定要我打板子管理,那我就从你打起吧。”大吏惭愧退下。

陆象先曾经说:“天下本无事,执政者庸人自扰才让政务这么烦乱。执政者只要使人心道德这个源头澄清,何忧政务不简?”所以陆象先所到之地官吏百姓都对他怀念不已。陆象先最后由扬州大都督府长史升迁为太子少保,于七十二岁逝世。朝廷追赠尚书左丞相官职,谥号文贞。

传统文化才让人知道什么是真正的好人。古代君子重德、重心性,而不重表面。邪党文化推崇的很会来事的人在古代看来近似奸佞之徒。如果说“表现好”就是好,那么杨广、秦桧都是正人君子了?那么抢亲的济公是坏人了?君子体现出的好是自己内心的流露,可不是为了在别人面前博取表现,更不是在邪恶中共面前邀宠偷生。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