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阳子冷谦的神迹

沉思


【正见网2011年08月19日】

善画 著称于元、明时期

明末清初时,有个叫姜绍书的人,他撰写了一部《无声诗史》,其卷一有这样的记载:“仙人冷谦,字起敬,武陵人,道号龙阳子。明洪武初,以善长音律,出仕为太常协律郎,其实他已经百余岁的高龄了,……元朝中统(西元1260~1263,元世祖最初的年号)年初,与邢台地区的刘秉忠,跟从一个叫海云的沙门(佛教徒叫“沙门”)四处游历,书没有不读的,尤其精研于《易》及邵氏《(皇极)经世》,天文、地理、律历、众多技艺等,都能通晓。

至元(继中统之后,元世祖所改的年号)年间,秉忠入元朝官拜太保,参中书事,于是冷谦就放弃修佛,还俗成为儒生,宦游(外出求官叫“宦游”)于霅川(今浙江吴兴县南),与赵子昂(即赵孟頫)游历四明卫王府,亲眼目睹唐代大小李将军(指李思训──大李将军及李昭道──小李将军父子俩)的画,忽然发自于胸臆间想仿效之,不出月余,山水、人物,悉数临摹得臻于化境、得其神妙,……从此,以丹青闻名于当时。

当他到了淮阳,遇上一异人,传授他中黄大丹,并展示平叔(指张伯端)著作的《悟真》之要旨,参透并了悟得一如自己所作似的。到明朝时已经一百数十岁了,依然是绿鬓童颜,就像人刚面临壮年时一样。所画的《蓬莱仙弈图》,尤其被识货的人视为神物,图后有张三丰的亲笔题识,二位仙人的笔迹,可称为是罕见的“联璧”之作。冷先生于明永乐年中,遭遇了“画鹤”事件的诬陷,于是隐入壁中仙去。”因为这段纪录,许多中国绘画史籍又记其为元、明大画家。

清人徐沁《明画录》卷二《冷谦传》说:“世传其画鹤入瓶,其事甚异。”可见在明清时,人们对冷谦之绘事已有许多神奇传说。所传张三丰对冷谦《蓬莱仙弈图》之题识,收入《道藏辑要》,那是清朝道士李西月重编的《张三丰真人全集》中的抄录。

晓音律 明初任职太常协律郎

《明史・乐志》记载,吴(江浙一带,古称“吴地”)元年(西元1364),明太祖置“太常司”,其属下有协律郎等官。听说元朝末年,有个名叫冷谦的人,知晓音律,善长鼓瑟,以黄冠(道士叫“黄冠”)身分隐居于吴山(在今浙江杭州市)。于是召他出任协律郎,令他协助整理乐章、声谱,以备太学的乐生学习之。……于是朝廷就考正四庙的现存雅乐,命冷谦校定音律及编钟、编罄等乐器,如此就定下了“乐舞之制”。他是明代郊庙乐章的奠基者。曾著《太古遗音》琴谱一卷,大文豪宋濂为之作序,可惜现今此书已佚。如此看来,他对明初的音乐影响不小。相传元末已满百岁,卒于明永乐年间。又著有《琴声十六法》,如今尚存。其法浓缩简介如下:

一曰轻 :不轻不重者,中和之音也;二曰松:松者吟猱妙处;三曰脆:脆者健也,于冲和大雅中; 四曰滑 :滑者溜也,又涩之反也; 五曰高 :高与古似,而实与高异; 六曰洁 :欲修妙音者,必先修妙指;欲修妙指者,又必先自修洁始; 七曰清 :清者,音之主宰,必使群清咸集; 八曰虚 :抚琴着实处,亦有何难,独难于得虚; 九曰幽:音有幽度,始称琴品,品系乎人,幽繇于内; 十曰奇:音有奇特处,乃在呤逗间; 十一曰古:琴学只有二途──非从古,则从时;十二曰澹 :琴音本澹,而吾复调之以澹;十三曰中:乐有中声,惟琴固然;十四曰和:和为五音之本,无过不及之谓也;十五曰疾:指法有徐则有疾,然徐为疾之纲,疾为徐之应,尝相错间;十六曰徐:古人以琴涵养性情,故名其声曰希,尝于徐徐得之。

卖药行医兼养生

他多才多艺,除了善画及妙通音律之外,又是个儒生兼卖药行医者。于养生术颇有研究,提出六字延年诀,即“嘘、泗、呵、吹、呼、嘻”,于调摄、养生、四季起居、自我按摩等方面,均有独到见解,所著《修龄要旨》,后辑入《颐身集》。

而《修龄要旨》,是明代一部内容丰富的气功与养生保健专书,利用气功导引,所以他年逾百岁,身心尤其强健,颜面如童孩般,高寿一百五十多多呢。他倡导的养生健身法简单而实用,易学简明,后入学者多受益,至今被养生家所重视。

其实《修龄要旨》内容并不艰涩,很平正通达,为大众化的医疗养生书籍,流传很广。正如《道藏精华录提要》所说:“凡言吐纳、导引诸法,皆至简至易,又至显明。且无分在官、在俗、在士商,均可不妨碍其业务,但于二六时(意即俗话的三不五时)中,略得空闲,行、住、坐、卧,意一到处,便可行之。直是修养之捷诀,延龄之要旨也。”

所载四时调摄、起居调摄、长生十六字诀、十六段锦、八段锦等,大多为一般的肢体活动,简单易学,数百年来,广泛的在民间流传,为老百姓的身心保健,打下坚实的基础。

其中的“长生十六字诀”,即“一吸便提,气气归脐,一提便咽,水火相见”。作者称其为“至简至易之妙诀也”。此十六字诀是水火相济养生法。其养生理论是中医学上的肾命水火说。

又有运动健身法,属坐功类,共八段:一闭目冥心坐;二鸣天鼓;三撼天柱;四赤龙搅水津;五搓手热;六背摩后精门;七左右萃辘转;八攀足频。

明朝祝允明所著《野记》中的冷谦轶闻

……,容颜如童孩般。恰巧当时正好遇上朱姓恶徒叛乱,于是冷谦避居于金陵一带,每日在市场卖药,那药的神效惊人。卖药时,凡遇到贫困的外地旅客,冷谦都全数免费赠送。洪武初年,出仕于朝廷,任职太常博士。

他有个当看门的朋友,因为家中食指浩繁(意即人口众多),所以甚是贫困,连个积蓄也无,于是向谦祈求救助。谦说:“我指引你到一处去,但是千万别贪心多取、千万别遗落片纸只字。”朋友点头答应。于是冷谦随意在墙壁间画了个门,门旁有一只鹤守着。令友人敲门,门忽然就自动开了,入室之后,发现满屋子金银珠宝、百货奇珍充斥,正是自己看守的朝廷大内存放公帑的金库──大帑屋。那友人心喜欲狂,尽情搬取而出。

如此这般進出了数次,后来有一回,这友人把放在身上的一纸公文“路引”,掉落在当场而不知,等回去之后一找,不见了,吓得魂飞魄散,可谦却早已知晓,说:“你不听告诫贪心大炽,所以会遗失物件,你既不得善终,而我也得从此在人间消逝啦。”接着,進入壁上所画之门,与那只鹤同时不见。

刚开始,大内帑库屡屡丢失物品,守护帑藏的官吏好几个因此被诛杀。此次得了这张遗失的“路引”逮捕了看门的馆人,至此他方才吐露实情,证明那些遭枉杀的人是无辜的,而只有谦至今依然是漏网之鱼。

后来人们又在四川看到他,这事儿被查出来,官差立即逮捕了冷谦,可他却立刻隐身進入瓶中。捕快无法交差,只好把个瓶子送至皇帝御前,皇上对他诘问,谦就在瓶中应答,声音响亮清晰。皇上说:“你出来,朕不会杀你的。”谦对曰:“臣有罪,不敢出来。”皇上怒极了,把那瓶子击碎了,可片片碎片都能发声应答,最终仍是不知冷谦所在哪。

谦曾于至元六年五月五日,作仙奕图,赠送三丰遁老。“三丰遁老”这人,即是所谓“张剌闼”是也。等到永乐二年四月,三丰亲手题识此图,并送给太师淇国丘公。

近几年来此图流落于我(即作者,祝允明)的一个朋友家,请我题叙吟咏,这图中,画出神奇的峰峦、迥异的沼泽、葱笼的林木、宫室琼宇,种种特殊的敞轩等,屋内为仙人对奕,池沼中荷花正艳丽开放,一群神女仙姝,在池旁嬉游采花。

张三丰的题识涉及冷谦最终之事,依序述说:“虽然天朝(指明代)如今已经戮力维新了,可君却有“画鹤”事件的诬陷,因而隐入壁中仙逝。我打算到十洲三岛去拜访你,但惟恐后人不认识你这幅奇仙异笔所绘的画作,因而混入凡夫俗子之流的作品而遭埋没,所以特加题识好辨别。”这其实是极机密而且极隐讳之事哪。本朝(亦即明代)以仙迹著称的,为周颠及张为最有名,而神奇脱遁之术,则人人都称道冷谦及山西的金箔张二人。

结语

张三丰又称张刺闼的由来,是这样的:南郡杨溥(西元1372――1446)撰《禅玄显教编》,记有张三丰事数则,其中之一:“三丰居住于宝鸡县东三里外的金台观,曾于人家的门户上,虽然以锁锁上,牢靠而封固,但他以细针一剌,那锁立即开了,所以人们又号称他为张剌闼(闼就是“门”)。”

这冷谦的种种异事与神迹,所展现的多才与多艺,在朝廷和民间的各种表现,都是他漫长修炼过程中,在人世里的几个特殊环节。他早就看出那个看门的馆人朋友,会因贪念不去没好报,于是采取先告诫他、让他尝点甜头,看看是否有悟性;几次三番之后,知道不行了,再利用他贪念高涨的机会,遗留下把柄而结束此一游戏人间的方式,藉此事以劝化庶民,这与济公的行事作风一样,不分轩轾。

随着法轮大法洪传世界所揭示的宇宙真相,也开始相应的漫布人间;这小小的红尘大千,并非这双凡胎肉眼所见到的那么简单与肤浅:万物皆有灵、生命多样貌、元神不灭而“德”“业”相随、而轮回六道相互转生、生命的记忆能储存亦能打开……等等天机,逐渐的被修炼者体悟和认识,于是随着心性、层次的提高,也迈开了返本归真的步伐!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