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冤杀好人,必须偿命,国君也不例外”(外二篇)(新加入录音)

严谨 整理


【正见网2011年05月31日】

一、枉杀忠臣,找替罪者无效!

杜伯,名字叫恒,伯是他的爵位。入朝为周大夫。周宣王有一个名叫女鸠的妾侍,想勾搭杜伯,杜伯不同意。女鸠便向周宣王哭诉,说杜伯对她非礼。周宣王不向杜伯调查情况,就片面的相信了她,便囚禁杜伯于焦(地名),并派薛甫与司空栀,去处死杜伯。

杜伯的朋友左儒,先后九次谏阻,而周宣王都不肯听。

杜伯被杀死后,便现形去见周宣王,问道:“我杜恒有什么罪?你为何枉杀好人?”周宣王恐惧了,连忙召来巫祝,告诉他杜伯的话。巫祝问道:“开始想杀杜伯时,是谁和大王商量决定的?”周宣王道:“是司空栀。”巫祝道:“何不杀死司空栀,以向杜伯谢罪?”周宣王便又杀死了司空栀,再让巫祝去向杜伯谢罪。

杜伯仍然现形,去找周宣王,继续诉说自己无罪。司空栀也现形而至,问周宣王道:“臣有何罪?”周宣王更恐惧了,就去告诉皇甫说:“是巫祝为我出主意杀司空栀,我杀了司空栀;可是他们又都现形而申诉,怎么办才好?”皇甫道:“杀死巫祝以谢罪,就可了。”周宣王便又杀死巫祝,向杜伯、司空栀谢罪。但是仍然没有效。他们都现形而至。形现的巫祝说:“我如何知道你杀杜伯的真实原因?你为什么把自己的罪过,推到我身上而杀死为臣?”周宣王陷入巨大的恐惧中,不能自拔。于是,更加寻欢作乐,聊以度日。

过了三年,周宣王到苑囿中狩猎,派了许多随从跟在周围,给自己壮胆。这天,太阳高照,正在中午。只见杜伯,驾着白马拉的素车,司空栀在左,巫祝在右。他们头戴朱冠,出现于道旁,手执朱弓彤矢,一齐射向周宣王,正中周宣王的胸口。周宣王当即跌倒在地,折断了脊梁骨,惨死。

二、错杀公孙圣,吴王难归国

吴王夫差,杀了他的臣子公孙圣,而并不是因为他有什么该杀之罪。

后来越国伐吴,吴王败逃,对太宰伯嚭说:“我以前错杀了公孙圣,把他的尸首,投于胥山之下。如今道经胥山,我上畏苍天,下愧后土,举足而不能進,心里恐惧,足不能前。你试着到前面高呼,如果公孙圣还在,就会有应答之声。”

伯豁便登上余杭之山,高呼道:“公孙圣!”公孙圣便在天上回应道:“我在这里!”三呼而三应。

吴王大惧,仰天叹道:“苍天啊,寡人怎么还能有脸回国呀!”吴王当即死于途中野地,他至死也未能归国。

三、“冤杀好人,必须偿命,国君也不例外”

燕国的臣子庄子仪,没有罪而被燕简公杀死。

庄子仪死前说:“人死无知则已,假如有知,不出三年,我就一定让你看到下㘯头!”

第二年,燕简公将到祖泽祭祀。燕国的祖泽之祭,就和宋国的桑林之祭一样,是国家重要的祀典,这时男女都来聚观。场面盛大,非常热闹。

就在这时,庄子仪忽然出现在道旁,手持红色大杖,径直击打燕简公,燕简公立即死于车上。

当场,有一个知道内情的人讲:“冤杀好人,必须偿命,此系天理,国君也不例外!”

(均据《还冤记》)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