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园乐伎能尽孝 严于律己守门风

紫悦


【正见网2011年08月14日】

梨园乐部,吴门(因苏州为古代吴国的都城,所以有吴门之称)最为昌盛,其中有个叫尹兰的,年纪才十二岁,貌美而楚楚动人。父亲为儒士之流,可惜早丧。母亲守节,忽然患上咯血症,因家中赤贫,无法供应药饵、请医诊治。兰一筹莫展、无计可施,竟然狠下心来,投身华休乐部,作个梨园弟子。从此她以锦帕蒙着头面,穿着浅黄色的绸花鞋,学习莲步轻移,那娇美的歌喉、妙嫚的仪态,冠绝一时,收得的金钱,全数作为母亲看诊及医药费。

多余的钱,就买些珍贵菜肴、佳味水果奉养母亲,让她日夜感到欢快。清早起身,再四问安之后,才开始到歌场上班。晚上归家之后,取出腰鼓、檀板,在床头唱临川曲子给母亲听。等母亲安枕睡着,才偷偷的在她脚后头静卧同寝。倘若母亲心中稍有不乐,兰马上结束乐部的登场,赶回家铺上地毡、摆列几案,演《小青题曲》诸种杂剧,逗得母亲展颜欢笑为止。

富贵人家经常摆设华筵请客,此时就招请兰去献艺,她总是没等客散、席终、烛火熄灭,就找个藉口溜走。有些人就故意锁上门户,让她发窘走不成,遇此情况,她就涕泣不已,哀求归去,问她为啥。答:“恐怕老母倚闾而望啊。”从此,所有的人都疼惜她的一番至孝,到了晚上也不强留。赠送她金子,她接受而不拜谢,赠送她银簪玉珥,必定再拜而后接受。人们惊讶的诘问其缘故。回答说:“赠送我金子的人,知道我贫穷,赠送我簪珥的人,知道我有个老母呢。”

如此这般的过了七年,她母亲的咯血症骤然发作而死。兰哀毁逾恒,几乎痛不欲生,等到奉送母亲的棺柩与父亲合葬完毕,立刻取出旧日献艺所备置的翠翘、插凤,与一切绣帕、花鞋等物品,全数投入火中焚烧殆尽。不但长跪于市昭告众人,并且在父母墓前发誓说:“往后,如果有再学习此技艺的念头、以及往昔的状态、做法出现的话,愿意被雷击而死。”

有人取笑她说:“你既然以此技艺享尽艳名,猎取豪客们的缠头馈赠了,那为何一开始会踏上此路而最终却反悔了呢?”尹兰听了潸然泪下,答曰:“您不是懂我心思的人。我虽然不好,在声色场中苟活,可我却出身书香门第,难道真心愿意以诗书后裔,学习此种娱人的末技?刚开始这样做的原因,是因为得奉养母亲,如今最终反悔的理由,是恐怕玷污父亲一生书香的清名哪。”

户部杨公敬佩她的孝行,把她招入京都,让她教授举子们的学业。碍于国家律例,女性不得应考,因此又推荐她做某司马的书记。偶有机会陪着上司同赴戏筳,回来之后,心中大恸,说:“我的旧日生涯,今日宛然历历在目。而茫茫的九泉幽冥路,又不知何时、何地、从何开始?今天戏场上的乐调词谱,所表演的都是诗经国风里,哀叹父母育我劬劳的《蓼莪》篇呢,那袅袅余音让我心伤哪!”口中嗟吁不已,闷闷不乐、悒郁寡欢了好几日。从此,如果再请她共同观赏舞乐的话,她就找藉口推辞掉,终究不再赴宴了。

由此看来,你不得不佩服古人,尤其一个弱女子,为了奉养母亲入梨园,可在父母双亡之后,只有自己一人之时,却能跳出污泥、守身如玉,“不欺暗室”的德操,让人动容!

如今的世道,反过来了:笑贫不笑娼、唯利是图;为了钱,什么事都敢干;“人不为己,天诛地灭”成了那些丧心病狂人的藉口!

可叹,可叹!谁无父母,而能使门风传家,成为孝子者,仅仅一个尹兰而已!或许有人认为,尹兰之孝,是因为她是风月场中的优伶之故而广为流传。这固然言之有理,可为何那些学士、大夫门风清白,不必做优伶奉养长辈的人,又没啥德行可传呢,这不奇怪吗?

(事据清 沈起凤《谐铎》)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