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用赃款赃物,代替贫民百姓租税(外数篇)



【正见网2011年06月11日】

一、皇上用宰相,为国非为己

起初,萧嵩(唐代尚书右丞相)认为韩休温和驯服,控制他比较容易,所以,就引荐韩休升任宰相,与自己共同执政。

韩休担任宰相后,刚正不阿,时常当面纠正萧嵩的过失。宋?听说后感叹道:“没想到韩休做了宰相后,还能严守刚直的节操,这就是所谓‘仁者之勇’啊!”

唐玄宗有时在宫中设宴行乐,或者到后苑游玩打猎,稍有过失和差错,就对左右随从说:“这事,韩休是否知道?”话音刚落,韩休的劝谏书,就已经送到。

唐玄宗曾经对着镜子闷闷不乐,左右随从说:“自从韩休担任宰相以来,陛下比以前瘦了许多!为什么不把韩休驱逐出朝廷?”

唐玄宗说:“我虽然消瘦,天下一定富足。过去萧嵩所奏之事,常常顺从我的旨意。我退朝之后,就连睡觉都不安心。韩休虽然经常与我争辩,但退朝之后,我就可以睡个安稳觉了。我任用韩休,是为了国家,不是为了我自己。”

二、颜杲卿怒斥安禄山:卑鄙钻营……

颜杲卿,字昕。唐代临沂(今属山东)人。初为范阳户曹参军,迁营田判官、常山太守。安禄山反叛,颜杲卿抗击叛军。颜杲卿被擒获后,安禄山当面责备他说:“你原是范阳户曹,我上奏朝廷任命你为判官,于是得为光禄、太常二丞。又任命你代理常山太守,我有什么事,对不起你?而你竟然起兵反对我?”

颜杲卿怒目而视,说:“我身为唐朝的臣民,就应该坚守忠义,即使是你上奏朝廷任命我官职,难道就应该跟从你趋炎附势,还要跟从你造反吗?况且你原本是营州的一个放羊的胡奴,不过是靠窃取皇上的恩宠,趋炎附势,卑鄙钻营,才到这个地步。皇上有什么事对不起你,而你却起兵反叛?”

安禄山瞪目结舌,恼羞成怒,将颜杲卿等人,捆绑在东都洛阳中桥南头,从西面第二柱节开始,用刀分解他们的身体。颜杲卿一直到气绝,仍然骂贼不止。

颜杲卿有个儿子,名叫颜泉明,也是一位贤能志士。

三、 “宁可断臂,绝不签名推荐佞臣”

宦官佞臣李辅国,请求担任宰相,暗示仆射们联名上书,共同推荐自己。

唐肃宗悄悄地问宰相萧华说:“李辅国请求升任宰相,你们签名,写了推荐信吗?”

萧华没有回答,出来问裴冕。裴冕说:“从来就没有那回事,我宁可断臂,绝不签名推荐佞臣。宰相的职位,决不能让李辅国这种人得到。”萧华又入宫将此事禀告唐肃宗。唐肃宗赞赏地说:“裴冕应该受到重用。”

四、用赃款赃物,代替贫民百姓租税

唐肃宗身体不适,心神欠安。占卜者说:“是因为山河在作祟。”当时担任宰相的王琦派遣女巫,乘驿马,分别去祷告天下的名山大川。又派出宦官,在暗中去保护她们。

这些女巫,依仗权势,所到之处,都要向地方官索取财物,干尽坏事。其中,有一个女巫,年轻漂亮,身后跟随着数十名无赖少年,他们住在黄州驿站的客舍中,暗地里干了许多坏事。

黄州刺史左震,有一天早晨,来到黄州驿站,只见客舍的门锁着,不接待外来的客人。左震就派人对女巫一行人,暗中進行调查,发现她(他)们,干了许多坏事,非常气愤,就将女巫和那些无赖少年,全都杀死。检查出女巫所贪污的赃物,所收取的贿赂,总约数十万。

左震将这些赃物没收,并将此事上奏朝廷,请求:用赃款赃物,代替贫民百姓的租税。左震还下令:把那些宦官,立即打发回京,不许他们向地方官再索取财物。

宦官们回朝后,向唐肃宗汇报,叫苦。唐肃宗对此事,没有表态。左震的威望大升!

五、正直人的警句

李勉后来担任宰相,忠诚正直。卢杞本是奸邪佞臣,又将被升任为刺史,袁高上奏指出:不妥。李勉对唐德宗说:“众人都说卢杞奸邪,一般人都知道他奸邪,唯独陛下不知道他奸邪:这就是他奸邪的表现!”

当时的人们,都推重李勉的正直品德。并认为:“夫奸邪者,众人皆知其奸邪,唯独陛下不知其奸邪,这正是其奸邪!”是明哲深刻的警句。

(均据宋代孔平仲《续世说》)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