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应先除大奸,后惩小恶”(外数篇)

文益民 整理


【正见网2011年06月08日】

一、宋?穷究佞臣张昌宗

张昌宗,唐代义丰(今河北安国)人。初由太平公主推荐,入侍宫中。甚受武则天宠爱,官至春官侍郎,封邺国公。与其兄张易之专权,乱国败政。

张昌宗私自请李宏泰看相占卜,李宏泰说张昌宗有天子之相。劝他在定州修建佛寺,使天下百姓归附。言词中涉及叛逆的内容。此事被匿名信指控。

宋?当时担任御史中丞,请求将张昌宗一案追究到底。武则天说:“张昌宗已经自首,就算了吧。”宋?说:“张昌宗是事情败露了,才自己陈述有关事实。况且,他所犯下的是谋反大逆之罪,不存在自首免刑的可能,请求皇上勒令张昌宗,去御史台接受审讯。”武则天不高兴。

杨再思担心宋?,怕他犯下忤旨之罪,急忙宣布敕令,让他退出。宋?说:“天子就在眼前,我正在聆听她(指武则天)的敕令,用不着你这个做宰相的擅自宣布敕命!”

武则天的意愿有所动摇,于是逮捕了张易之、张昌宗等人,将他们送往御史台接受审讯。但是,不久,武则天又特地颁布敕书,赦免了他们,武则天叫张昌宗到宋?那里去致谢。宋?拒绝接见他,不给他半点情面。

二、陆象先不趋炎附势

陆象先,唐代苏州(今属江苏)人,曾任同中书门下平章事(宰相)。太平公主专权,他不依附。封兖国公。官终太子少保。

陆象先一贯清净寡欲,不因琐碎小事,而耿耿于怀,平时发表的言论高妙玄远,一向为当时的贤人们所推崇。当时有人说:“陆公高人一等!”

太平公主(见注)当权时,宰相岺羲、萧至忠、崔湜,都趋炎附势,竭力去依附奉承太平公主。

只有陆象先,洁身自好,从不登门去拜访太平公主。因此,在太平公主事败后,陆象先,反而免去了杀身之祸。

注:

太平公主,唐高宗女,武则天生。多权略,谋诛韦后亲党,迎立睿宗,因功参决军国大政。后来又图谋废玄宗,事败,赐死于家。

三、李元不畏权势

李元纮,字大纲。唐代滑州(今河南滑县)人。开元年间,任中书侍郎、同平章事(宰相),封清水县男。后罢为曹州刺史。

李元纮在担任雍州司户时,太平公主与寺院争夺石磨。李元?将此石磨,断还给了寺院。

窦怀贞当时担任雍州长史,惧怕太平公主的权势,逼迫李元纮改变判决。李元纮在判词后面,写了一行大字:“南山可能会改变移动,这个判决决不会动摇。”窦怀贞始终无法使他改变意志。

四、“应先除大奸,后惩小恶”

韩休担任宰相时,万年县尉李美玉犯了罪,唐玄宗特地下令把他流放到五岭以南地带。

韩休進言道:“李美玉官职低,所犯的又不是大罪。现在朝廷有大奸臣,尚且不能驱除,怎么能放掉大罪犯,而只处理小罪犯呢?我看见金吾大将军程伯谳,凭借陛下的宠爱,到处贪求财物,非分地比拟尊者,而肆无忌惮。我请求:先将程伯献驱逐出朝廷,然后再治李美玉的罪。”

唐玄宗起初不同意这样做,韩休执意劝道:“陛下如果不把程伯谳驱逐出朝廷,我就不敢奉命流放李美玉。”

唐玄宗一贯认为韩休为人正直,这次,便又听从了他的意见。

(均据宋代孔平仲《续世说)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