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说“诚信”

李亮


【正见网2011年06月13日】

何为“诚”?”词典解为“真心”“实在”。孟子曰:“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说“诚”本是天、地、人三才自然固有的德性。做人理应遵循天道,诚实可信。宋代理学家朱熹认为“诚者,真实无妄之谓。”肯定“诚”是一种真实不欺的美德。

何为“信”?“信”是儒家“仁、义、礼、智、信”五德之一。子曰:“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认为人若不讲信用,在社会上就无立足之地,什么事情也做不成。

“诚”主要是从天道而言,“信”主要是从人道而言。故许慎在《说文解字》云:“诚,信也。”《吕氏春秋•贵信》篇所说,如果君臣不讲信用,则百姓诽谤朝廷、国家不得安宁;做官不讲信用,则少不怕长,贵贱相轻;赏罚无信,则人民轻易犯法,难以施令;交友不讲信用,则互相怨恨,不能相亲;百工无信,则手工产品质量粗糙,以次充好,丹漆染色也不正。

在中华几千年历史中,有许多关于诚信的论述,也流传着许多诚信的故事。这些宝贵的精典,在今天也能给我们深刻的启示。这里讲讲几则有关诚信的故事:

季布“一诺千金”免祸殃

古语曰:索物于暗室者,莫良于火;索道于当世者,莫良于诚。也就是说最好借助于光亮在黑暗中取物;而只有诚信,才能取信于天下,“得道多助”。秦末有个叫季布的人,一向说话算数,信誉非常高,许多人都同他建立起了浓厚的友情。当时甚至流传着这样的谚语:“得黄金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诺。”(这就是成语“一诺千斤”的由来)后来,他得罪了汉高祖刘邦,被悬赏捉拿。结果他的旧日的朋友不仅不被重金所惑,而且冒着灭九族的危险来保护他,使他免遭祸殃。就是说一个人诚实有信,自然得道多助,能获得大家的尊重和友谊。

刘平守信救母保命

汉更始年间,天下大乱。有一个叫刘平的人,带着母亲逃难。一路上,风餐露宿,食不果腹。有一天,饿得实在走不动了,刘平只好把母亲藏在一个低洼地带,只身一个人出去找吃的。

结果,他碰上了一伙饿贼,要把他煮着吃了。他连忙跪地求饶,说自己是为母亲找野菜充饥而出来的,他恳请贼们能放了他,并且立誓说,如果能放他回去,让饥饿的母亲填饱肚子,他一定会回来,决不食言。群贼怜悯他的一颗孝心,放了他。

刘平找到吃的并伺候母亲吃饱之后,便把刚才发生的一切禀告给母亲。他说,既然答应了人家,我就得回去。于是,拜别母亲,一转身,真的走了。

当群贼看到刘平真的返回来后,连他们自己都惊呆了。他们没有想到,这个世界还会有这么守信的人,最后,群贼非但没有难为他,还恭恭敬敬地把他送走。

荀巨伯守信救友退敌

这一个故事的主人公也是汉代人,叫荀巨伯。有一天,他听说朋友染病在床,于是,便到郡里去看望朋友。不巧的是,正赶上胡族入侵,郡里的人闻风而动,都四散跑光了。但荀巨伯没有跑。朋友劝他赶紧离开。他说,我怎能在这种危急的时候扔下你一个人不管呢,这样不仁不义的事情,我才不去做呢。

胡兵很快发现了荀巨伯以及卧病在床的朋友。空空的一座城里,竟然还会有人在!这是入侵者万万没有想到的。胡兵很纳闷,问荀巨伯为什么不跑。荀巨伯说,朋友有病在这里躺着,我怎能丢下他不管呢。如果朋友今天难免一劫的话,希望我能代他而死。

而那些胡兵,当听完荀巨伯的话后,感慨地说,我们这是无义之师攻入了有义之邦啊。在愧怍中,胡族竟然退兵而去。

周幽王失信群臣则失天下

大家知道“烽火戏诸候”的典故吧,说的是周幽王有个宠妃叫褒姒,为博取她的一笑,周幽王下令在都城附近20多座烽火台上点起烽火――烽火是边关报警的信号,只有在外敌入侵需召诸侯来救援的时候才能点燃。结果诸侯们见到烽火,率领兵将们匆匆赶到,弄明白这是君王为博妻一笑的花招后又愤然离去。褒姒看到平日威仪赫赫的诸侯们手足无措的样子,终于开心一笑。五年后,酉夷太戎大举攻周,幽王烽火再燃而诸侯未到――谁也不愿再上第二次当了。结果幽王被逼自刎而褒姒也被俘虏。

商人失信于人则丧生

《郁离子》中记载了这样一个的故事:济阳有个商人过河时船沉了,他抓住一根大麻杆大声呼救。有个渔夫闻声而至。商人急忙喊:“我是济阳最大的富翁,你若能救我,给你100两金子。”待被救上岸后,商人却翻脸不认帐了。他只给了渔夫10两金子。渔夫责怪他不守信,出尔反尔。富翁说:“你一个打渔的,一生都挣不了几个钱,突然得十两金子还不满足吗?”渔夫只得怏怏而去。不料想后来那富翁又一次在原地翻船了。有人欲救,那个曾被他骗过的渔夫说:“他就是那个说话不算数的人!”于是商人淹死了。

从上述典故可知,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之一,诚信是一种人人必备的优良品格。诚信是立人之本,为政之法,齐家之道,交友之基,经商之魂。诚信还是心灵的良药。古语云:“反身而诚,乐莫大焉。”只有做到真诚无伪,才可使内心无愧,坦然宁静,给人带来最大的精神快乐。倘若用现代人的眼光来衡量刘荀二人的言行,他俩属于“傻子”“阿Q”。然而,刘平以信立身,荀巨伯以义退敌,成就了历史上一段诚实守信的佳话,也赢得了后人永远的敬重。

只可惜,今天的社会,讲“诚信”的人实在太少了。人们往往为了一己私利而叛天逆道,不择手段,损人利己,将道德规范、承诺信誉、合约法律置诸度外,作出种种龌龊行为。为官的,谎话连篇、欺上瞒下,勾心斗角、尔虞我诈、贪污腐化……经商的,投机取巧、机关算尽、以假乱真,以次充好,甚至以毒害民、屡禁不止……人与人之间,互不信任、冷漠无义,甚至互相欺骗、弄虚作假……实是一个无信的政府正带动着一个无信的社会朝着极其危险的境地狂奔啊,难道还不是佛陀和先知们所预言的人类末劫社会吗?

末劫修炼法轮大法才是回归道德的唯一出路!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