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无小事之心得



【正见网2010年12月25日】

修去比别人高尚的心

今天我去座席,我的邻居去的比较晚,没座位了。她问我可不可以在旁边加个椅子,让孩子吃了去上学,我说可以。

我看她走出了大厅,并没有去找椅子,就追了出去。见到她,建议让孩子坐我那儿。安顿好后我就回家发正念(大厅在我家楼下),刚好正点。虽发着正念,心里却不稳,想着刚发生的一切。我知道是人心在作乱。什么心?“你看,我能把座位让出来,我比别人强吧,炼法轮功的就是好,比别人强。”对,比别人高尚的心,是它在作怪,洋洋自得的样子。还表现在平时看不惯这个的打扮,看不惯那个的行为,总觉得别人道德水准太低。不只是看不起别人的心,还隐藏着比别人高尚的这颗心呢。神、佛会觉得比别人高尚吗?那只是境界。同时,还夹杂着显示心、求回报的心、求名的心。一件小事扯出这么多心,真得好好挖挖根了。修炼无小事。

修修分别心

我在厨房做饭,听丈夫吃花生的清脆声,心里有些别扭:那是孩子最爱吃的东西,已经不多了,怎么这么不懂事?立即感觉不对。一样的人,谁吃不是吃,为什么丈夫就不能吃,仅仅因为他是大人吗?不,是一颗分别心。

想想此心也很严重,和同修之间,和家人之间,和邻里之间,和朋友之间,和所接触每一个人,不是一视同仁。用不同的心对待不同的人。同时还有等级观念。生命是平等的,啥心不去,也出不了慈悲心。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