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到底苦不苦

归去来兮


【正见网2009年11月23日】

一提到修炼,人们印象中总觉得是很苦的,过去的书中总以苦修、清修来描绘,总是与寺庙、道观、深山老林、山洞绝壁相联系,总是与吃斋、清规戒律相联系。古印度就有专门苦修的法门,释迦牟尼就苦修过六年。还有的人觉得很难,或者说修炼人要“打不还手,骂不还口”很难;古往今来很少有人修成,觉得非得大智慧之人、大机缘之人、大德之人才可以去考虑、才能修成。其实这只是一种固有的观念,障碍着自己去对修炼的了解。

其实按我说,修炼并不难,特别是法轮大法修炼,它可以在常人社会中最大成度的符合常人的生活。你不必出家,不怕你当多大官,也不怕你发多大的财,当然做事的心要摆正,不好的心、执著的心要放下,也就是要符合宇宙特性“真、善、忍”吧。有人说,那心要放下时,太苦太难了,我不修炼时可以放任自己就不觉的。是的,你要放下时,你感受到了难,因为你心里明明白白要放下。但你不知道,你放下了,这事就了结了。你放任自己时,你的难过、你的苦并没少一点,心里不舒服的感觉持续的时间也许会更长,只是因为一向如此就麻木了、糊涂了、或用发泄去掩盖了。而且事情还没过去,当你再受委屈、受到类似刺激你还会想起,把难、苦再过一遍,还可能会与当下情况叠加,累积多了,你多会觉得过不去了。人只所以苦是因为求的,是因为人的欲望,是因为放不下,是因为太执着,真舍得时,一切海阔天空。

法轮大法修炼也不怕你过去有多坏。有人说我以前那么坏,我有那么多的坏习惯,我能改的过来吗?要改过来会不会很痛苦?实际上作坏事的人并不会感到幸福,吃不好、睡不好,也许经常做恶梦,“居处不时、饮食不节、逸劳过度”,身心多会受损。当你开始改变之后,你会发现原来这么活着多好,身心多会变的健康,浪子回头金不换,周围环境也变了,你便不会觉得苦了。

人多不喜欢受束缚,但因为现代人类道德败坏,所以需要制定更多的法律、规章制度来维持秩序,人类越来越觉得不自由。你感到不自由是因为,你总想以符合最低的法律标准去要求自己,所以你总感到会碰到那条条框框。假如你以更高的道德标准去要求自己,那法律的框框好像离你很远,也就似乎不存在了。孔子的弟子问孔子五帝设五刑而不用是不是真的,孔子说是的,因为五帝以普世的道德、礼义来教化民众,虽设五刑而没人去犯了。现在的法律名目繁多、复杂难记,用学法律的方法,让人不去触犯,而不去改变人心,很难说有多大效果,没人看见时照样做坏事;有些人学法律是为了钻它的空子。修炼者如果通过修炼达到了很高的层次,那么清规戒律也就无所谓有还是没有了,自然不会去触及。这就像孔子说的“吾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孔子的“矩”是道德礼义,不是不存在了,而是他达到高境界了。西游记里观音菩萨为了管住孙悟空,给孙悟空头上戴了紧箍儿,开始孙悟空总是要发脾气,所以总挨咒,到达到佛的境界时,他叫唐僧把紧箍儿给取下来,其实早没了。佛家说“大自在”,道家说“逍遥”,这也是一方面,当然主要还不是这个,那是超常的东西。

《后西游记》里有个故事,造化小儿与小行者赌赛,要用“名圈、利圈、富圈、贵圈、贪圈、嗔圈、痴圈、爱圈、酒圈、色圈、财圈、气圈,还有妄想圈、骄傲圈、好胜圈、昧心圈”等圈儿套小行者,小行者其它的心多没有,所以套不住,唯独好胜心太强,被好胜圈儿套住,“小行者被圈儿套住,欲往上跳,不期那圈儿就跟着他上去;欲往下钻,不期那圈儿就跟着他往下去,欲将身子变大,那圈儿就随着他的身子也大了;欲将身子变小, 那圈儿就随着他的身子也小了。周围虽稀稀透亮,及要变化去钻,却又没丝毫缝儿。欲要使金箍棒打开,却又地方窄狭,施展不开;欲要用拳头去打,却又软脓脓无处用力。急得他就似雀鸟一般,只在内团团跳转。”(《后西游记》)后经太上老君指点去了此心才得跳出。其实人有各种人心才苦的,通过修炼放下了也就不苦了,不受“圈儿”束缚了。

古人说人生在世不如意事常八、九,冷了不行,热了不行,累了不行,饿了不行,病了更不行,这事我喜欢干,那事我不喜欢干,别人怎么对我那么坏,没几天是安宁、消停的。修炼人也许经历着同样的事,结果却大不相同了。身心健康、精力充沛了,干活就不累、不挑了;通过修炼,达到天人合一了,与四时八节合拍了,寒暑不侵,病也不会生了;心放下了,气恨委屈也没了。所以修炼决不会比不修炼更苦。

法轮大法是佛家上乘修炼大法,洪传全世界114多个国家与地区,使上亿人身心受益,道德回升,其指导修炼的书《转法轮》只要你去看,就会获得心灵的宁静。当今之世,气候异常,疫病流行,怪病层出,医疗效果不好,费用也贵,朋友为了你的健康,你不妨试试!当今之世,人与人之间关系紧张,你也不妨试试,你的道德层次提高了,或许可以改变你的环境,孔子说“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草也许会随风倒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