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忍”字乃是众妙之门(外七篇)(新加入录音)

华翰


【正见网2010年09月18日】

一、让他数尺又何妨

襄阳当地的风俗习惯:凡是邻居与邻居之间,一定要种植桑树,作为两家的分界限。

韩系伯认为自己的桑树荫影,妨碍了别人的家,就又向自己的范围内,移退了几尺,邻居接着就侵占过来。

韩系伯干脆再次把桑树退后种植。邻居见韩系伯两次退让地盘,心里感到很惭愧,便立即归还了所侵占的土地。

二、若知其人则终身难忘,不如不知

北宋时,吕蒙正(即文穆)刚任参知政事,進入朝堂时,有个大臣在门帘内,指着吕蒙正说:“这个家伙,也来参政啊!”

吕蒙正装作什么也没听到,就走过去了。在一起的同事们,要求问出那人的姓名,吕蒙正制止说:“如果知道了这个人,我就会终生难忘,所以还不如不知道。"

三、勿因醉酒,而失一志士

西汉时的丙吉,在做丞相时,有个官吏非常爱喝酒。这个官吏曾经跟丙吉一起外出,喝醉后呕吐到丞相的车里,西曹官要痛斥这个人。丙吉说:“因为憎恶喝醉酒,就失去一位志士,那样做,我们还能容下什么人呢?还是忍一忍,他只不过是弄脏了车中的垫子而已。"

以后,边境发生战事,这个官吏奋勇作战,出了大力,立了大功。

四、替人还债,不想人知

陈重是东汉时的宜春(今江西宜春市)人,字景公。举孝廉为郎。官至侍御史。

当时,陈重在郎署做官,一个房舍的郎官,欠了几十万钱,债主索要很急。陈重私下自己拿钱,替郎官还了债。

郎官知道后,要酬谢陈重。陈重却说:“不是我干的,可能是与我同姓名的人做的好事。”

五、韩琦一贯心气平和

对一般人来说,只要说到不合理的事,不公平的待遇,就会义愤填膺,话语严厉。

但是宋朝的韩琦,不是这样。一旦说到道德低贱、忘恩负义的小人,甚至极力攻击自己的人,韩琦仍是心平气和,好象在谈很平常的事情一样。

六、主人背仆人回家

阳城(人名),是唐代定州北平(今河北完县)人。徙居陕州夏县(今属山西),字亢宗。官至谏议大夫。

有一个冬天,阳城家里,没有粮食了,便派遣家仆去买米。家仆买了米,走到半路,全身发冷,直打哆嗦,便到路边的酒店,用米换酒喝了,醉后赶路,竟躺在大路上睡了很长时间。

阳城感到奇怪,家仆怎么还不回来呢?就和弟弟一起去接家仆。家仆还醉在梦乡。阳城就亲自背着家仆回家。家仆醒后,十分恐慌,请求治罪。

阳城说:“天气寒冷,喝点酒暖暖身子,有什么罪过呢?”

七、“忍”字乃是众妙之门

宋朝时,富弼教育孩子们说:“‘忍’字,是解决任何事情的众妙之门。如果清廉、俭朴以外,再加上一个‘忍’字,还有什么事情不能办好呢?”

富弼年轻时,就有宽宏的度量,有人骂他,他充耳不闻,好象什么也没听见。朋友提醒他说:“那人在骂你呢。”

富弼说:“大概骂的是别人吧?” 朋友又说:“喊着你的姓名在骂,难道会骂别人?”富弼说:“他骂的可能是同名同姓的人,任他去骂好了。”

那人听后感到非常羞愧,从此,再也不骂了。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八、二程与妓女

北宋时,程颐和程颢,兄弟二人,一起赴宴。席上有妓女劝酒,程颐站起来就走了,程颢一如即往,散席后才回去。

第二天,程颐好象还在为昨天的事生气。程颢说:“昨天晚上喝酒时,座中有妓女, 但我的心里坦坦荡荡,没有妓女。今天,我们书斋里没有妓女,但你的心中,恨恨然却还想着妓女。”

程颐猛醒,自叹不如哥哥。

(以上均据郑瑄《昨非庵日纂》)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