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不贪色,智破美人计(外八篇)(新加入录音)

陆文


【正见网2010年08月22日】

一、做老实人,讲老实话,是上上策

北魏太武帝拓跋焘,命崔浩和高允共编《国史》。崔浩奉命后,就在皇家祭祀天地的坛场,树立石碑,刻写北魏领导者的祖先们的旧事。有人借此诬告崔浩,讲他“故意张扬魏国的丑事”。太武帝大怒,重治崔浩之罪。

当时高允正受命教授太子经书,太子急忙召见高允,对他说:“我亲自领您去觐见皇上,皇上询问你什么,您只管照我说的回答。”

太子進去后对父皇说:“高允行事小心谨慎,况且《国史》出自崔浩之手。请父皇饶高允不死。”太武帝问高允:“《国史》完全是崔浩写的吗?”高允回答时,不按照太子的关照,只是老实的说:“崔浩只是总领其事而已。至于撰写,则我比崔浩写的多。”太武帝生气的对太子说:“这样的人,难道能让他活命吗?”

太子说:“父皇威仪赫赫,小臣高允,已经被吓得神智不清、语无伦次了。”太武帝又问高允:“你是否真的神经错乱了?”高允回答说:“我罪当灭族,不敢胡言乱语。太子只是怜悯我,想为我求得活命而已。”

太武帝听了高允的回答,回头对太子说:“这个人真是正直啊!他临死不改变说法,是诚实;做臣子不欺骗君主,是忠贞。”于是赦免了高允的罪过,同时对他大加表彰。

此前,翟黑子接受别人赠绢的事被发觉,急忙向高允请教对策。高允教他坦白交待,不要骗人,说:“做老实人,讲老实话,是上上策。”可是翟黑子不听,一味欺骗,结果被杀。

这次,高允被赦免后,对人说:“我之所以不听从太子的安排和关照,坚持讲老实话,是因为恐怕再蹈翟黑子的覆辙。”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二、应该严于律己,何必栽插篱笆

苏东坡说:“宋哲宗元佑年间 (1086―1094年),我任中书舍人。当时的宰相,担心本厅的事务紧要,人员多,容易泄露,就准备在舍人厅后,插上篱笆,禁止与本厅其它机构的官吏往来。我说:“各位应该洁身自好,严于律己,何必栽插篱笆呢?”

三、不贪色,智破美人计

李光颜,唐代人,字光远。官至司徒、河东节度使。在平叛战乱中,屡立大功。卒谥忠。

唐朝的大司徒(官职名)韩弘,内心憎恨李光颜的军威强盛和为人的忠直,极力想设法诬蔑他,腐蚀他。就将一名美女,打扮得花枝招展,送给李光颜。

李光颜为此事,召集众将校,大摆酒宴,酒席吃到半饱以后,请韩弘的使者带着美女过来。大家眼晴一亮!只见她长得眉清目秀,仪态典雅,楚楚动人。将士们都看呆了!

李光颜缓缓的说:“我为了国事,离开家室已经很长时间了,承蒙韩弘公如此关心,实在是无法报答他的恩德。可是,我的将士们都是别妻离子,在枪林弹雨中,与我共同出生入死。我怎么能贪图女色,寻欢作乐呢?”说罢,重赏使者,请他把美女带了回去。

将士们对李光颜,都格外敬佩,士气更加高涨,战斗力更加强盛。

四、二相和,皇帝喜,三人欣

萧遘和王铎,都是唐朝人,同任宰相。有一次,他们二人被皇上召见,王铎年纪大,上台阶时,不慎跌倒。萧遘马上从旁边,将他搀扶起来。

皇上高兴的说:“两位宰相和衷共济,真是我的福气。你(指萧遘)可谓是善于事奉长辈啦!”

萧遘回答说:“我不仅是事奉长辈。我参加科举考试时,王铎正是主管的官员。算起来,我还是他的入选门生呢!”

皇上笑着说:“王铎选的是進士,我选的是宰相,我们都对得起你呀!”

萧遘拜谢后,退了下去。

五、丞相和皇帝的契约

李泌刚被任命为宰相时,与李晟等人一同入宫,晋见皇上(唐德宗)。皇上对李泌说:“我和你订立一个协定:你当了宰相后,千万不要报私仇。如果有人对你有恩,我替你报答。”

李泌回答道:“我向来不与人结仇。李辅国和元载,都陷害过我,可他们现在都自取灭亡了。平素与我关系好的人,现在都地位显赫,或者已经下世了。因此,我没有什么人可以报答。您的旨意,我一定做到。我也与皇上约定:希望您千万不要杀害功臣。李晟和马燧,都立有大功,万一陛下听信谗言,那么御林军将领和各地的将帅,肯定都要提心吊胆,慌恐不安,以致谋求自保,这样,恐怕天下又要重新陷于大乱了。陛下如果真的不因为李、马二人,功大而猜忌,李、马二人也不因为自已位高而担心,那么天下就永远平安无事啦!”

皇上觉得李泌说得很正确。

李晟和马燧二人,都急忙起身,拜谢皇上和宰相,激动得热泪盈眶。

六、 知而未言,以为己过

孔融听到别人的优点,就象是自己的优点,为之高兴;听到有可采纳之处的话,必定要仔细推敲后,将它记下来。

孔融总是对别人当面告诉其缺点,背后称赞其优点。

发现德才兼备之士,多会被他進用。

如果孔融知道的问题,却没有说出来,他就视为这是自己的过错:没有尽到责任。

因此,全国的人,都很敬服他。

七、天下无一个不好人

苏东坡推崇博爱的信条,曾自称:“上可以陪伴玉皇大帝,下可以陪伴悲田院的乞丐。”

苏东坡的弟弟苏子由,不太赞成哥哥这样做。曾劝他注意择友而交。

苏东坡回答说:“在我眼里,天下没有一个不好的人。”

八、防微杜渐

郭子仪的宅院门户洞开,上至王侯将相,下至街头小贩,都可以自由出入。夫人对镜梳妆打扮时,部将和侍从官员被招来打水、拿头巾,形同奴仆。

子弟们为了安全起见,多次進谏,直至急得大哭,说:“父亲不注意自己的高贵身份,让外人无论贫富贵贱,都随便出入内宅,既使伊尹和霍光恐怕也不至于如此吧!”

郭子仪笑着说:“这你们就不懂了。咱们家吃官料的马,有五百匹;吃皇粮的人,有一千多。如果高墙大院,门户紧闭,内外隔绝,万一怀恨在心的人,诬陷我有不臣之心,再加上贪功妒能之徒,乘机推波助澜,咬定此事。那么,我们就要被诛灭九族啦!现在咱家四门洞开,全无秘密,既便有人想陷害,也找不到借口。这样才最安全!”子弟们听了,都心服口服。

九、心恶境必险,心清境自安

胸怀宽大,即使住在只有三户人家的小村里,也宽坦舒运;见识浅薄,即使居于特大的都市中,也局促不安。

所想的事,没有不可以对人讲的,则梦魂俱清;所做的事,没有不可以让人见的,则寝食俱安。

(以上均据郑瑄《昨非庵日纂》)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