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宰相让儿子们吃剩饭(外四篇)(新加入录音)

陆文


【正见网2010年08月14日】

一、清贫为官,不妄取一钱

明世宗年间,官府搜括天下废弃不用的寺庙之田,卖给民间。官宦人家,多借此机会,霸田占地。

叶南岩当时已辞官归家,他为官清廉,平日积蓄不多。直指(人名)在巡察江右地区的时候,因为和叶南岩有交情,就想借括田之机,给叶家一百亩田,叶南岩说:“我这一生,从来不随便多拿一文钱,怎么能因此而破例呢?”

他又叫来儿子说:“假使我当官的时候,多积聚钱财,那么你们就会白白的享用,就会追求安逸了。我这样清贫为官,就是要教会你们勤勉、吃苦、自立,正因为没有了什么依靠,你们才能做到这些。比较起来,寺田算得了什么呢?”又说:“我老了,看不到了,你们好好的记住:总有一天,会有人因此事而获罪的!”

没有过几年,政府果然下令清查寺田,那些占田的人家,纷纷被查出,因此而获罪。只有叶家的子孙,超然于这一是非之外。

二、明大义、懂时局的母亲

桓玄(369―404年),东晋时的谯国龙亢(今安徽怀远西北)人,字敬道,一字灵宝。他为官飞扬跋扈,权倾朝野,曾代晋自立,国号楚。

刘裕(363―422年),即宋武帝。南朝•宋的建立者,字德舆,小字寄奴。祖籍彭城(今江苏徐州)。东晋时为北府兵将领,后来击败桓玄,掌握朝政,位至相国,封宋王。420年代晋称帝,国号宋。

早些时候,何无忌一个人,深夜里躲在屏风里面,草拟讨伐桓玄的檄文,被他的母亲站在凳子上,偷偷的察看到了,她高兴的流着眼泪说:“你的行为是正义的。你能这么做,我也就放心了。”又问他:“你与谁一起,谋划此事?”

何无忌回答说是刘裕,他母亲更高兴了,就告诉他说:“桓玄凶恶阴邪,大逆不道,一定会失败。你们一定会成功。”后来的事实,果然如此。

三、 “耻以一言自达”

和士开(524―571年),是北齐时的清都临漳(今属河北)人,字彦通。官至尚书令,封淮阳王,他为官十分邪鄙,操纵朝政,后被琅邪王高俨所杀。

和士开把持朝政时,喜听阿谀奉承之词,朝廷官员大多以此术,为子弟求得官位,因此,官宦子弟,大多都当上了京官。

只有崔彦玄的两个儿子,在外任职。他的弟弟就问他:“你的两个儿子崔拱、崔扩,都很有能力,为什么不在朝廷里任职?”

崔彦玄说:“我本人自从任职一来,‘耻以一言自达’,以巴结奉承上司,而求得飞黄腾达为耻。现在如果去为儿子求得京官,那又和为自己求得升官提职,有什么两样呢?”

四、富贵之家,常聘庸师

常见富贵人家,宁可财丰粟多,纳妻买姬,却不肯以重礼,为子弟聘请好老师。

他们为宠妾买首饰有求必应,大方爽快;为子弟买书册,却推三阻四。闺房之内,应用之物,一应俱全。书院之内,缺乏书册,却置之不理。

这样的人家,只能使好老师离开,而使庸师不请自来。好老师有抱负,有学问,多见识,在一地教书,合则留,不合则拂袖而去;而庸师则不然,他没有学问,只以能讨好主人,而求得欢心,他的目的只为安身。一年又一年的混事。子弟们在他的手下,缺乏教导,一日比一日愚钝。这样下去,等子弟们长大后,则变成了蠢材一堆。

五、宰相让儿子们吃剩饭

王文正公,即王旦,他在担任宰相的时候,在家中每餐饭后,一定召来他的儿子们,让他们围在一起,吃剩饭。他对他左右的人们说:“这些孩子,从小生长在官宦之家,时间长了,慢慢的就会变得骄纵奢侈。从现在起,让他们吃剩饭,使他们知道粗茶淡饭的味道。”

他曾陪着皇帝,一起东封泰山,有个儿子与他一起去。家中送信的仆人来了,王文正公看见仆人送来的有红衣带给儿子,就生气的对儿子道:“我还活着,你们就这样追求奢华,讲究穿着,败坏我家的清素之风,我如果死了,想指望你们保持纯朴素俭的家风,难啊。”

王旦当即命令仆人,把红衣带拿了回去。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以上均据郑瑄《昨非庵日纂》)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