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痴姨”不痴(外二篇)

陆真


【正见网2010年09月08日】

一、“痴姨”不痴

魏朝时的宦官符承祖,在执掌大权时,亲戚朋友们都来依附讨好他,以谋求个人利益。庶母杨氏,偏不这样作,并且曾经对符承祖的母亲说:“姐姐,你享受一时的荣华富贵,不如妹妹我,无忧无虑更快乐。”

姐姐赠给她衣服,杨氏不收,说:“穷人我穿华丽的衣服,反而会招来祸害。”

姐姐要送给她奴婢,杨氏说:“我家中贫穷,养不起奴婢。”

就是因为这样,符家的老少,都称她为“痴姨”。

后来,符承祖因专权独断而被杀,有司将符承祖的母亲和杨氏,一齐抓来见魏王。

符承祖的母亲,被魏王下令处死。魏王听说了杨氏虽贫穷,但不趋炎附势的表现,便将她释放,并派人把她送回到家中, 并予以慰抚。

乡里的人,都称颂杨氏不贪图富贵,淳朴厚道,有远见!

二、郭子仪大将军与筑墙工人

唐朝的著名大将军郭子仪,在建筑房子时,对一位建筑工人说:“请把墙筑好一点,否则会不牢固!”

那位筑墙工人,放下手中的锤子,说:“数十年来,京城之中,达官贵人家的墙,都是我们所筑。今天,他们中有的人已经死了,有的人已经衰败了。主人不断变更,但是,我们筑的墙,却一直没有问题。”

郭子仪顿生敬畏之心,当天便奏请皇上:主动告老还乡,不再贪恋官、财、权。

唉,建筑工人的话,是多么的高明!郭子仪的态度,又是多么的通达呀!

三. 范仲淹患位高难退,不患退而无居

范仲俺在杭州为官时,部属及家人,因为范仲淹有退休的想法,就请求他修建园林住宅,作为养老的地方。

范仲淹说:“我已年过六十,来日无多,如果修建园林、住所,那么什么时候才住呢?我现在想的是官居高位,难得退下来;我并不忧虑退下来之后,没有住的地方。西京洛阳那些士大夫们,家中有园林待览,但主人也不经常来游览。杭州可供游览的地方很多,谁又可以阻挡我,不让我在杭州各处游览呢?难道非得自己拥有园林,而后才能欢乐吗?”

(以上均据明代郑瑄《昨非庵日纂》)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