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宰相虚心受教,不计较“狂生狂言”(外六篇)(新加入录音)



【正见网2010年09月14日】

一、宰相虚心受教,不计较“狂生狂言”

宋代,李沆在担任宰相时,一天,有一个狂妄的读书人,拦住李沆的马,献上一封书信,在书信中,具体的批评了他的错误。李沆谦虚和蔼地说:“等我带到家里,再仔细阅读。” 那个狂妄的书生,跟随马后,继续批评他说:“你身居高官,不能安济民众,又不自动退下去,长时间占据要职,挡住贤能的人升迁的道路,难道不感到惭愧吗?”李沆在马上恭敬而深表不安地说:“我多次请求辞职,只是皇上没有同意。”

史书上把那个读书人和他讲的话,称为“狂生,狂言”,但是李沆宰相,不这样认识,而是很正常的,很谦和的对待了他。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二、忍渴而归的宋仁宗

宋仁宗赵祯(1022-1063年)曾经在阳光明媚的春天里,到苑囿中散步,他多次回头看,大臣们都猜不透皇上的心思。

等回到宫里后,宋仁宗看着妃嫔说:“很渴!立即弄些开水来。”妃嫔说:“皇上为什么不在外面喝些水,以至于渴成这样呢?”

宋仁宗说:“我多次回头张望,没有发现有茶水,我想问,但又>]问,只好忍着渴。因为一旦问起来,就会有人,因未准备茶水而被治罪。所以我便忍着渴,回来了。”

周围的人,都激动得跪拜叩头,感谢皇上的仁慈。

三、雅量过人,济世高手

北宋大臣韩琦,带兵镇守定州(今河北满城以南) 时,夜里写信,命一个士兵,举着蜡烛照明。这个士兵偶然走神了,手-晃,使蜡烛烧着了韩琦的胡子,韩琦立即用袖子去遮盖住,然后继续写起来。

不一会,韩琦发现:主管人要换下这个士兵。他怕主管的官吏,会鞭打这个士兵,马上叫道:“不要替换,是我让他剔灯时,才烧着了胡子。幸亏写的东西没烧着。他有什么罪呢?” 那位士兵,这才免去了一难。

韩琦曾经花了百两银子,买来一个玉酒杯,十分珍惜。有个小官吏,不慎将玉杯掉在地上摔碎了。在座的客人们都很惊恐,小官吏跪在地上,等着治罪。韩琦却笑着说:“每件东西何时损坏,都是上天注定了的,你又不是故意摔的,有什么罪呢?

客人们都讲:韩琦雅量过人,真是济世高手!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四、不辩自明

刘宽是东汉华阴(今陕西省华阴县东南)人,字文饶。恒帝时为南阳太守。灵帝时为太尉,迁光禄勋。封逯乡侯。

刘宽待人仁慈宽恕,有人丢失了一头牛,便凑近刘宽的牛车辨认,说这牛是他的牛。刘宽就解下牛,给了那个人。然后下车步行。

几天以后,那人找到了自己丢失的牛,对刘宽道歉说 “尊敬的长者,非常对不起,我错认了你的牛。”

刘宽回答说:“同类的东西,总是有相似之处。你能把牛送回来,我就很高兴了,还有什么可道歉的。”

五、君王雅量,勇将报恩

春秋时期,楚庄王设宴招待群臣。傍晚,灯突然灭了,有人趁着黑暗,拽起妃嫔的衣袖,妃嫔立即用手,拉断这个人帽上的长缨,要点灯看是谁干的(谁的帽子上,没有了冠缨,就是谁干的)。

这时,楚庄王说:“为什么要显示妇人的贞节,而毁掉-个大臣呢?”接着下令说:“今天晚上,为了痛痛快快喝酒,大家都要去掉自己的冠缨。”大臣们都遵照命令办了,大家的头上,都没有了冠缨。这时才重新燃起灯火,君臣们继续欢宴。

两年以后,晋国与楚国打仗.有个人每次都冲锋陷阵,五战五胜。楚国最终夺取了胜利。

经询问,这个勇士,就是曾经在宴会上被嫔妃拉掉冠缨的那个人,他感谢楚庄王宽宏大量,保全了自己的性命,故而在战场奋勇杀敌,以作报效。

六、自作检讨,保护下人

夏原吉,是明代湖广湘阴(今湖南湘阴)人,字维哲。洪武时入太学,成祖时升为尚书。

有一次,夏元吉冬季出外办事,住在旅馆里,命令旅馆侍者,为他烘烤袜子。因为不小心,侍者把袜子烧了一只。旅馆人员很害怕,不敢告诉夏元吉。夏原吉很着急地索要袜子,周围的人,只得请求治罪。

夏元吉笑着说:“为什么不早说呢?”把另一只袜子扔掉就走了。

夏原吉在担任户部尚书时,有个官吏弄脏了精微文书,他便袒露着上身,等候治罪。夏元吉说:“你又不是故意的,怎么能责怪你呢?”

第二天,夏原吉向皇上请罪说:“我不谨慎,写东西时,弄脏了精微文书。” 皇上原谅了夏原吉,而夏原吉却救了一个下级官吏的命。

七、外奢内俭、无声色之娱的寇准

寇准(汇北宋政治家,曾任宰相)在担任枢密院学士时,皇上赏给他很多帛。

寇准的奶妈得知此事后,哭着说:“你妈妈去世时,想弄点细绢,做个被子,都没能办到,她哪里知道会有今天这么多帛啊!”寇准听后,痛哭起来,他想起母亲的教导:要简朴,要关心别人。于是,便把屋里的金银财宝、绢帛,都拿出来,全部分给别人。

寇准对外人大方的周济,对自己则十分节省;对歌舞女色,没有爱好。卧室里只有一个黑色的帐幕,已经用过二十多年了,有破损时,立即命人补好。

有人用西汉时公孙弘假装简省的故事,来奚落寇准,他回答说:“公孙弘那是欺世盗名,别有用心。我是一片赤诚,自己节约一点,无所求于人,也不去伤害别人,有什么错呢?”奚落他的人,感到很羞愧。

(以上均据郑瑄《昨非庵日纂》)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