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廉相上任 百官谨慎!(新加入录音)

陈必谦


【正见网2010年06月04日】

一、“受人者畏人,予人者骄人”

曾子,春秋末年鲁国南武城(今山东费县)人,名参,字子舆。孔子的学生,以孝著称。

有一天,曾子穿着破烂的衣服,在田野里耕作。鲁国国君派来使者,送给曾子一块土地,说:“请你用这块土地上的收入,置备衣物。”曾子不接受。

使者问他:“你没有提出要求,是别人主动送给你的,你为什么不接受呢?”

曾子说:“我听说:受人者畏人,予人者骄人(意思是:得了别人好处的,就会惧怕人家;给了别人好处的,就会轻视人家)。即使你不轻视我,我心里能不惧怕吗?”

二、有官居鼎鼐,无地起楼台

寇准,北宋政治家。华州下啁(今陕西渭南)人。宋真宗时出任宰相,封莱国公。后因丁谓排挤,被贬逐南方,不久去世。

莱国公寇准,为官三十年,两次出任宰相,却不营建私人住宅。隐士魏野(北宋蜀地人,字仲先,号草堂居士。长期居于陕州东郊,弹琴赋诗于草堂中,不应朝廷的征召。其作品在当时影响甚大。)写诗赞道:“有官居鼎鼐,无地起楼台。”朝野之人,都对寇准非常钦敬。

寇准被贬逐到南方时,辽国使臣在皇宫参加宴会,想亲自当面叩拜寇准,他睁大了双眼,将宋朝的正副宰相审视了一遍,然后问翻译人员说:“哪一位是无地起楼台的宰相?” ……

三、选一大钱足矣

东汉人刘宠,担任会稽太守,在桓帝延熹(158?167)年间,被调任将作大匠(将作大匠:官名。秦始置。称:将作少府。汉景帝时.改称将作大匠,职掌宫室、宗庙、陵寝及其他土木营建。),有几位长眉白发的父老闻讯,从山谷中出来,每人都拿着一百个钱,送给刘宠说:“其他的太守在时,官吏搜刮不已,到晚上也不停歇。自从您到任以后,犬不夜吠,民不识吏。现在听说您要离我们而去,因此特来送行。”

刘宠说:“我的政绩,哪有你们说的这样好?您们都是勤劳辛苦的百姓,我各收一文大钱吧。”

南朝梁东阳(今浙江金华)太守谢谖,任满离郡时,百姓送钱一万,他只收下一百,并解释说:“我所收的数目,已经大大超过了当年的刘宠。我心里感到十分羞愧,实在不可再多了。”

四、因嗜鱼,故我不受鱼

公仪休任鲁国国相时,有一个客人送来了鱼,他坚决不收。

客人问他说:“听说您特别喜欢吃鱼,为什么不收下我送您的鱼呢?”

公仪休回答说:“正因为特别喜欢吃鱼,我才不接受。现在我做国相,有足够的财力买鱼享用,如果因为收了别人的鱼,而被罢免,谁还会继续为我供给鱼吃呢?”

笔者认为,聪明的公仪休,讲出了一个聪明官员必须遵守的一个聪明的原则,“因为爱好某物,所以不能接受某物”:因为爱好吃鱼,所以不能接受鱼;因为爱钱,所以不能贪钱;因为爱住好房子,所以不能贪夺好房子;因为爱汽车,所以不能受贿汽车;因为爱美女,所以不可强夺、霸占、诱骗、污辱美女……总之,一定要遵守社会的各种道德规范,不可妄为,才是明智之举!

五、官员都动手,百姓怎么活?

商则(人名)担任廪丘(今河南范县东南)县尉,他为人本性廉直。而本县的县令和县丞,却很贪婪。

在一次宴会上,酒酣饭饱之后,大家跟一些歌伎,翩翩起舞。

县令和县丞,都手舞足蹈,商则却只以身体旋转,并不动手。

一个歌伎问他:“你为什么不动手呢?”商则说:“县令动手,县丞也动手,剩下一个县尉,如果也同样动手的话,那全县的百姓,还怎么活下去呢?”

六、廉相上任,百官谨慎

唐朝中期的名臣杨绾,字文贞,为官清正庸明,平时威信很高。他被封为宰相的诏书下达后,众大臣都向他表示祝贺。

御史中丞崔宽,一向非常奢侈,他在城南的别墅、池馆,富丽堂皇,在当时数第一。崔宽听到杨绾出任宰相的消息后,当天就派人捣毁了他的别墅和池馆。

京兆尹黎于,平时出入的仪仗队,有车马上百。自从杨绾为相后,马上减至只剩下十余人马。

中书令郭子仪,正在?州(今陕西彬县)大宴宾客,任命杨绾为相的诏书下达后,他立即下令,将乐队撤去五分之四。

其他的官员,闻风而自我收敛的,举不胜举。

(均据明代郑《昨非庵日纂》)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