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狡吏畏威,县妖破胆 (外五篇)

华翰


【正见网2010年05月31日】

一、狡吏畏威,县妖破胆

汉朝时的李果,被调任洛阳令,他公正严明,不阿权贵。

有个名叫刘兼的才士,路过洛阳县地面,在某村的旅店下榻,夜里,听到门外有个声音说:“李果县令做事,公正严明,简直到了可怕的程度。我不敢继续呆在这个县。我们还是到别的县,去享用人间的供品吧。”

刘兼开门探视,可是四外寂静无声,没有一个人影,他就想到:刚才讲这番话的,一定是鬼妖了。

于是,刘兼就转身進屋,在旅店的墙上写道:“李果公正严明,奸滑的官吏,慑于李县令的威名,不敢过份;本县的妖魔鬼怪,被吓破了胆,不敢存身。我一定要好好地记录下李县令的政绩,然后上报给皇帝知道。”

二、吕蒙正举才

吕蒙正:北宋洛阳人。在太宗、真宗时,担任宰相,以敢言著称。

吕蒙正的口袋里,总是装着一个小本子,每当各地赴任或卸任的官员前来拜访时,他必定要询问当地有哪些人才。等客人走后,马上分门别类地记录在小本子上。如果有人被好几个人所推荐,则必属贤才无疑。当国家用人之时,吕蒙正便拿出小本子一看,即可找到合适的人选。

所以吕蒙正做宰相期间,所荐用的文武官员,都很称职。

三、不准皇上拿走官物

窦仪,北宋初年的蓟州渔阳(今天津蓟县)人。進士及第。后周时,任端明殿学士,入宋后,历任工部尚书、翰林学士、礼部尚书等官,以学识渊博、刚正清介,深得太祖器重。

宋军攻占滁州(今属安徽)后,窦仪将仓库里的财物,全部登记造册。这时,宋太祖派亲信官吏,来提取库中的绢,窦仪说:“皇上刚攻克滁州城时,即使把仓库提空,也没有关系。但是,现在我们已经登记为国家财产,如果没有正式的诏令,是一分一厘也不能拿走的。”

于是,那位官吏,只好空着手转去了。

宋太祖因此更加器重窦仪。 ,

四、无名石刻

有一位无名氏的石碑刻道:

筠山高耸入穹苍,
人道虎为殃;
行人过此不曾伤。
咸阳宫阙在平地,
高鹿食人无数计。
吁嗟!
“苛政猛于虎”:
斯言垂千古!

碑文的大意是:

四川的筠山高耸入云,
人们都说山上有老虎伤人,
但行人通过时没有谁丧命。
咸阳的宫殿地势平,
宫中被整死的人却多得数不清。
唉呀!
“苛政猛于虎”:
孔子这句名言 会千古长存。

五、一毫不妄用的“小帽府尹”

寇天叙,明代榆次人。正德年间的進士。曾任南京大理评事、应天府丞、刑部右侍郎等官。为人廉明正直。

明武宗朱厚照,南巡南京应天府(今江苏南京)时,寇天叙以府丞的身份代行府尹职权。他每天都戴着一顶小帽,穿一件小衫,坐堂办公,除了上供给朝廷的赋税之外,其余的钱财,一分一毫,也不拿出来讨好皇上及其宠信。他守公财如守己命,绝不随便乱用一分钱。

宠臣江彬(封平虏伯。专事怂恿谄媚,诱武宗四出巡游,掳掠百姓,倍受宠信),想勒索寇天叙治所的财物。江彬每次派人来,寇天叙都推托不见,直到坐在堂上办公时,不得已,才起身招呼,称来人为“钦差大人”,并且直言不讳的说:“我们南京的百姓很穷,仓库里又没有钱粮,因而实在无法满足江彬大人的要求,我之所以只穿着短小的衣衫坐堂,就是为了等待江彬派人来捉拿治罪的!”

寇天叙每次都是这样应对。

江彬知道寇天叙的意志,实在无法动摇,也就不再派人来索要财物了。

六、刑部尚书的人选

阿鲁图是元朝人,任中书右丞相。

阿鲁图在担任右丞相期间,喜欢進贤任能。有一次,他提议任命某人为刑部尚书。

有人反对说:“此人体质孱弱,不可用。”

阿鲁图说:“难道我们是在选择刽子手吗?做刑部尚书的,只要能详审案件,不徇情枉法,不冤屈好人,就算好官。我任命的这个人,是符合于这些条件的。你非得强求体格强壮,有什么意图呢?”

阿鲁图就是这样深明治国的大体。

(均据明代郑《昨非庵日纂》)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