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清官速写图(外三篇)

陆真


【正见网2010年05月28日】

一、清官速写图

(1)第五伦

第五伦(人名)是东汉时的京兆长陵(今陕西咸阳东北)人。曾任会稽太守、蜀郡太守、司空等官职,主张抑制外戚骄奢专权。

他在担任会稽(今浙江绍兴)太守时,妻子亲自下厨,烧火做饭。他平时勤政爱民。任满临走时,当地男女老少,拉住他的车子,舍不得他离得开,哭喊着说:“你为什么丢下我们不管呢?”

(2)廉范

廉范是东汉时的杜陵(今陕西西安)人。曾任云中太守、蜀郡太守等官职。以勇敢、好义著称。

他在担任蜀郡太守时,解除了当地的火禁,百姓非常称赞,说:“廉太守来时,我们穿的是单衣,寒冷难当;廉太守离任时,因为有了火,我们感到好象穿十几条裤子一样暖和。”

(3)张霸

张霸是东汉时的成都人。少年时即知孝好学。后任会稽太守、侍中等官职。

他在担任会稽太守时,任用贤良,兴办学校,在全郡各处都可以听到朗朗的读书声。百姓们都说:“城上的鸟,鸣叫着,供养它们自己的父母;衙门内的官吏,都是孝敬双亲、友爱兄弟之人。我们这里显得很祥和。”

(4)邵晔

邵晔是北宋时的桂阳(今广东连县)人。進士及第。曾任邵阳主簿、蓬州录事参军、右谏议大夫、知广州等官职。他在担任广州知州期间,大力开河通船,避免了当地常遭飓风的危害。

(5)陈世卿

陈世卿接任邵晔的职位后,请求朝廷停止了强行给广南(今两广地区)人民配给食盐的作法。广州人民歌颂他们,把他们比喻为亲生父母,说:“邵父(邵晔)陈母(陈世卿),为百姓除去了两大痛苦。”

(6)罗衡

罗衡曾担任万年县县令,他在辖区里,倡行仁义,社会风气大变,做到了:道不拾遗,夜不闭户,许多人家的牛马都拴在路边。百姓都说:“这些都是罗县令教化得好。”

(7)阎宪

阎宪是蜀汉时期的人,他在担任绵竹(今属四川)县令时,有一位夜行人,捡得了别人丢失的丝绸、布匹等物,便设法完璧归赵,而且说:“有阎宪这样好的县令,我怎么敢辜负他的教化呢?”

(8)田元均

田元均治理成都府时,遇上因软弱无力申冤的人,一定想尽办法了解实际情况,为他们主持公道。四川人把他称作“照天烛”。

(9)吴越儇(读环)

吴越儇镇守永嘉郡(今浙江温州),做到了政治清明,境内大治。后来被调到姑苏(今江苏苏州),竟有不少温州人举家随迁,被称为“随使户”。

正是因为有这样的好官和人民,才使得夏、商、周三代以来,能够正道直行啊!

二、曾泉的“简单富民法”

曾泉是明朝泰和(今属江西)人,永乐年间的進士。曾任御史,因为他耿正敢言,论事直切,得罪了上司,被贬任为汜水典史。有惠政,老百姓曾为他立生祠。

曾泉到汜水后,好像没受过处分一样,不计较个人得失,任事勤勉,劝学兴教,提倡礼仪,还经常督促农业生产,考核妇女的纺线织布,而且特别同情贫困之家:凡是没有耕牛、农具的,官府借给他们,以便耕种;没有棉花的,官府借给他们,以便纺织。

曾泉经常到乡村巡视,察看百姓的勤懒,又率领民众,开垦荒地以种植粮食。提倡栽种树木,以备公私营造;开放通商,以征收税金。结果,官府积累了很多财富,而老百姓的负担,并没有加重。

曾泉还拿出官府的余财,建造船只,以备运输;又置买棺材,以帮助无力办丧事之家。

他任职三年,汜水县的百姓,家家富足殷实。然而考究曾泉治民的方法,只不过是利用民力,发挥本地优势,以增加财富,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而已。

曾泉的这种“简单富民法”,给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三、司马光不惜性命,勉力国事

司马光勤于国政.不分昼夜,抓紧办理政事。

来访的客人,见他身体十分瘦弱,就劝他以吃得少、做得多而导致早逝的诸葛亮为戒。

司马光说:“生和死都是命中注定的。”处理朝政,更加废寝忘食。到病危时,已经处于弥留之际的司马光,还在喃喃自语.就象在梦中一样,说的都是朝廷和国家的事情。

四、鞠躬尽瘁的危岳

明朝的危岳,任吉安府(今属江西)推官时,吉安所属的安福县被不实的粮食产量所苦,如陷水深火热之中。危岳查阅了户籍后叹口气说:“富贵的人坐享其成,贫苦之人每天都被推近死亡线一步,哪里还有什么法律呢?”于是下令重新丈量土地。

危岳以礼接待当地的众士人,并且告诉他们说:“百姓现在的处境,就象是孩子掉進了井内,我们一定要各尽其能,全力救民,希望你们不要欺软怕硬,欺弱怕强,我愿和大家共同学习万物一体之学。”又给上司和僚友们写信说:“请你们千万不要听信虚言,被一时的异议所蒙弊,以致功败垂成。”于是危岳分区分配任务。要求将重新登记的户籍,誊写三份,以防有人做手脚。每类土地都要找四块相互比较,才能确定划分等级的标准;并且要找十个人,以便统一对土地好坏的看法;开五次会,以便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危岳亲自带着两名官员骑马前去核查,爬山越涧,栉风沐雨,暑热难当,都在所不辞。

不久,妻子病逝,他回家安葬完毕后,又回来继续進行这项工作;幼子嗷嗷待哺,他回家找人喂乳后,又急忙赶回去办理公务;自己生了病,不断咳嗽。而且还“打摆子”,稍作治疗后,就又开始忙碌,为国为民,可谓是鞠躬尽瘁了。

(均据郑瑄《昨非庵日纂》)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