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佛意吗?

法中尘


【正见网2010年03月10日】

说起佛道神,现在很多的人,甚至是很有学问、研究国学的人,都认为那是迷信、虚幻的,是古人遇到不能解释和驾驭的自然力量及社会力量时,这些力量便被赋予人格化的方式在人们的头脑中产生虚幻反映。真的是这样吗?我不由想起了禅宗的一则故事:

一天,慧中禅师见一僧官在批注经典,便道:“批注经典者,心必须契会佛心,所谓上契诸佛之理,下契众生之心,才能胜任。”僧官不悦地答道:“你说得不错。否则我怎么会下笔呢?”慧忠禅师要侍者盛了一碗水,在水中放進七粒米,碗上摆了一双筷子,然后问僧官这是什么意思?僧官茫然不知,无语可对。慧忠禅师道:“你连我的意思都不懂,怎知佛意呢?”僧官惭愧的低下了头。

一个修炼多年的僧官都无法理解佛经的真义、不能了解神佛所住境界中的思想状态,那处于原始社会的、没有多少文化的古人怎么能想象出神佛的庄严伟大的形象、奥妙无穷的现代科学都难以解释的佛法神通来呢?还有那地狱天堂、三界诸神佛及众生的具体描述,真的是人想象出来的吗?

朋友,你能知道牛马、花草的思想吗?你知道它们那个世界的生活状态和语言吗?这些有形的、比人远远低下的生命,你都无法了解,你又怎能想象那些无形的、比人更神通广大的上界生命的思想和生活方式、能力呢?尤其佛经中优美绝伦的文字、博大精深的法理和种种不可思议现象的描述,即使今天的现代人也难以企及和理解,认为是“神话”,不敢去相信。

那当然是神话――神的话!所以人就很难理解。一个没有真正实修过的人,无论他有多大学问,他去研究神佛,可能都是缘木求鱼。就好比一个人拿着一个图文并茂的菜谱,去想象这道菜、那道菜是什么滋味,那也就是想象,跟你真正品尝到这道菜时的滋味感受绝对是千差万别呀!

一个生命要想理解什么是佛?只有一个方法――就是修炼,按照佛说的法理和戒律去踏踏实实的修炼,不断的放弃人的各种欲望执著,让自己的思想、言行从常人的状态标准中逐渐的升华上去,才能认识理解不同层次超越于常人的法理。每个生命的来源根基不同,升华时对法理的认识境界也不同,真是“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今天,面对着强权的迫害,在自己承受深重苦难之时,法轮功学员依然顺应天象、秉承佛意,坚韧理性的向世人讲述着自己修炼中的真实感受,把法轮大法―真、善、忍的美好传遍世界100多个国家,赢得各大洲、各民族、各肤色人民及各国政府的广泛赞誉、褒奖与支持。法轮大法以其洪大的威德创造了人类正信史上空前的辉煌。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