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散财逃祸的折象(新加入录音)

陆文


【正见网2010年01月08日】

汉代,折象(人名)字伯式,广汉雒水之畔人。他的一位祖先名叫张江,朝廷曾封他为折侯。张江的曾孙张国,当过郁林(今广西境内)太守,迁移至广汉,把封号“折侯”的“折”改作姓,故姓折。折(张)国 生了个儿子,取名叫折象。

折国有两亿家产,家中僮仆多达八百人。折象生于官宦富豪之家,却十分俭朴。并且从小的时候开始,就很仁慈,不杀昆虫,不碰伤草木的嫩芽。

折象长大后,勤奋好学,精通京氏易,信奉黄老之言。在父亲折国去世后,主持家业。他悟透了“多藏财物,越丰厚,越容易发生灾亡之患”的哲理,开始散发金帛和资产,周济给亲友中的贫困者。

有人劝他:“您有三男二女,子孙满堂,应当继续添产增业,为何舍己济人哪?”折象说:“过去,斗子文(春秋时代的楚国人,他曾为令尹,掌握楚国的军政大权。他自损其家,以纾楚国之难)曾经说过:‘我是逃祸,而不是怕富’呀!’我一门蓄财已久,盈满必招损,这是道家大忌。现今世道衰微,儿辈无才,如若不仁而富,实是不幸的祸根。有缝的墙越高,崩塌越快!”

有识之士,听了他的这番话后,都很敬佩他。

他自知死期将到,就召集宾客、九族亲朋,设宴畅饮,与众诀别。宴会以后,就寿终正寝、祥和欢乐的去世了。时年八十四岁。

折象死后,家中已无余财,其子孙确实平庸,恰如他所预料。他们虽然贫寒了一些,但却避免了大灾大难,并且都能够自食其力,平安度日。不像某些公子王孙,大起大落,茫茫然如丧家之犬,惶惶兮不可终日。

(事据《后汉书》)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