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曹冲少年有慧德

严谨


【正见网2010年01月06日】

曹操共生二十五男:卞皇后生曹丕(魏文帝)、曹彰(任城威王,勇武著称)、曹植(陈思王),……环夫人生曹冲(邓哀王)、曹据(彭城王)、曹宇(燕王)。

曹冲,字仓舒,幼年时就显得十分聪明。五、六岁时,就告别了贪玩戏耍,很是庄重好学。

当年,孙权曾送给曹操一只大象。曹操很想知道大象的重量,但是他问遍了帐下的谋士,都想不出称象的良策。

幼子曹冲却说:“把象拉到大船上,刻下吃水的深度。然后,再换装重达同样吃水深度的土石等物。多次称量这些土石的重量后,相加得出总重量,这不就是大象的重量了吗?!”曹操听了大喜,立即高兴地照办,就这样,很便捷、很准确的算出了大象的重量。

曹操珍爱的马鞍,放在仓库,被老鼠咬坏了。负责管理仓库的库吏,害怕因此被处死,正商议自缚请罪。曹冲知道后说:“你们且等三天,然后就没事了。”

曹冲为了营救库吏的性命,用刀刺穿自己的单衣,并且让它像老鼠咬过似的,然后假装出愁眉苦脸的样子。

曹操见了曹冲愁眉苦脸的样子,便问他为什么?他说:“民间传说被老鼠咬破衣服的主人,是不吉利的。我的单衣被老鼠咬破了,所以忧愁。”曹操道:“别听那些胡说,不要自寻烦恼。”

不久,库吏禀告曹操:“马鞍被老鼠咬坏!”曹操宽厚地笑道:“冲儿的衣服在身边,都被鼠咬,何况悬梁的马鞍呢!”一点也不责怪降罪。

曹冲通情达理,又富有仁爱之心。那些本来因各种罪名,要被杀头的人,都仰仗曹冲给辩理明冤而得到赦免的,有数十人之多。


(事据《三国志•武文世王公传》)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