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王庶治荆南有成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0年01月16日】

【原文】

荆南屡为盗残,庶(1)与士卒披荆棘(2),致财用,治城隍(3),缮府库,廨舍(4)毕修,陶瓦为民室庐(5),辟市区如承平时。流庸四集,喜曰:“公可恃,我其安于此矣!”庶曰:“府库未充也。”乃下令:“有欲吾田者,肆耕其中,吾不汝赋;有能持吾钱出而得息者,视其息与去之日多少,授其职有差。”武吏争出应令。未几,还输其息,府库大充,得以养兵,遂成军,隐然为雄幌。

(出自《续资治通鉴 第一百一十七卷》)

【注释】

(1)庶:王庶,字子尚,庆阳(或说西峰温泉)人。曾任南宋兵部尚书。
(2)披荆棘:克服重重困难。披,排除。
(3)治城隍:整治城墙护城河。隍,环绕城外的壕沟,没有水的叫隍。
(4)廨(音谢)舍:廨,官署,旧时官吏办公处所的通称。舍,同舍,居住的房子。
(5)庐:房舍。

【语译参考】

荆南多次受到盗贼的残害,王庶与士卒共同克服困难,集聚财富,整治城墙护城河,修缮官府仓库,官署房舍都得到修理,烧制陶瓦为百姓建造房屋,开辟市区像太平时一样。流亡在外受人雇用的人从四面八方汇集在一起,高兴地说:“您可以依靠,我们安心在这里了!”王庶说:“官府的仓库还未充实。”于是下令:“有想要我荆南府田地的,可以尽力在其中耕种,我不收你们的赋税;有能力拿我官府钱外出而得利息的,根据其利息多少和离去的日期,授予他不同的官职。”武吏争着出来应令。不久,归还利息,官府仓库大为充实,能够养兵,于是组成一支军队,俨然是强大的幌镇。

【研析】

民生问题乃老百姓首重之事,如果连最基本的民生问题,都无法得到温饱,其它之事,更遑论推行了。故王庶先想法子让老百姓安居乐业,他们共同努力积聚财富,修缮官署民舍,于是获得四方来归,接着又推出让府库充实的策略,一旦府库充实就能养兵,组织军队保卫城池。何况“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随之士卒的整个文化道德就提升了。可见王庶在治理地方事务是颇有见解的。

王庶因能力佳,宋高宗即位后,对他非常器重,官至集英殿修撰,升为龙图阁待制,节制陕西六路兵马。随着战局不断恶化,东京留守宗泽任命王庶为陕西制置使,王庶在多事之秋承担了保卫国家的重任。岳飞也曾派人致书,请求出兵抗敌,坚决主张停止与金人议和,但奸相秦桧却以和谈为大务,压制岳飞的抗战请求。宋金达成和议后,王庶先后七次上疏请求免官,未获批准。后因奸党陷害,被罢官夺职,安置于道州,在道州忧愤病死。

【延伸思考】

1.民以食为天,如果连最基本的民生需求都无法温饱,社会将产生什么现象?
2.为什么原本流亡在外的百姓,愿意来归附王庶?
3.治理事务须因时因地而异,才能符合民众需求,也就是法令非一成不变的,需要用智慧解决问题。你认为一个英明的领导者,其成功要素在哪里?

【参考资料】

1.《白话续资治通鉴》(第七册)沈志华 主编 建宏出版社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