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兰是东方的庞贝吗?



【正见网2000年12月25日】

中国学者经过多年的考古研究认为,1901年发现的楼兰古城,被许多学者和媒体称为“东方的庞贝”并不确切,庞贝与楼兰并不具备可比性。

  据华声报报道,新疆师范大学侯灿教授说,“楼兰的废弃有河流改道、生态环境恶化以及新丝绸之路的开辟等等原因,与罗马古城庞贝被火山喷发的火山灰突然掩埋不一样,楼兰是逐渐消失的”。侯灿曾在1979年与1980年两次深入楼兰进行考古调查和发掘。

  楼兰是中国西汉时代西域36国之一。据《史记》记载,楼兰建国至少在公元二世纪以前,现在所指的楼兰古城遗址即是楼兰国的都城。

  此后,楼兰国迁都鄯善,这里又作为北方边陲重镇继续存在。

  “因此,楼兰在历史上的地位更非庞贝所能比拟。作为楼兰国都,楼兰是古代西域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是亚洲腹地的中枢,是中西交往的咽喉与门户,是最早开通的丝绸之路--楼兰道上最重要的中心城市,中西文化交流融会之处。”侯灿教授说。

  庞贝城位于意大利那不勒斯东南的维苏威火山脚下,建于公元前六世纪。公元79年维苏威火山爆发,庞贝城顷刻间葬于火山灰下,遗存得以完整保留,对研究罗马时代社会情况极有价值。

  楼兰古城遗址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东南,在今新疆东南若羌县境内。过去一种想当然的说法是,楼兰城是被流沙突然埋没。

  “事实上,楼兰遗址混杂在沟壑相间的雅丹地貌中,周围上百公里范围内渺无人烟。这里常年吹刮的东北风不仅不能带来塔克拉玛干沙漠的流沙,相反强烈的风蚀作用却在不断刮削这里的土层。”侯灿教授说。

  雅丹是主要由风蚀形成的高大土堆群。岗高约五米至几十米,沟漕深达三至九米。

  侯教授因此相信:“楼兰在考古中的地位、学术上的价值、研究的成果是具有世界性的,这显然比庞贝所揭示的文化内涵要更为丰富,意义更为深远”。

  侯教授认为不应再将楼兰比喻为庞贝,“否则,这确实是轻视了楼兰”。

资料来源: 生活时报2000/04/13 http://edu.sina.com.cn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