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心静自然凉(新加入录音)

沁香飘飘


【正见网2009年11月14日】

我眼望着窗外,感慨这秋日的阳光比夏季的烈日可温和了许多。我瞅着沙发边的扇子,仿佛回到了那年夏天……

那次团体舞比赛,正值炎炎夏日,为了排练节目下班后都得加班练习,单位排练的同事们怨声载道。因为这是一个欢快的团扇舞,练习起来很费体力。市舞蹈团的老师给我们指导时也累的挥汗如雨,每一个回合下来,我看大家都一个个气喘吁吁汗流满面,抢着去喝冰水。只有我,不管怎么费力的动作,跳完后仍面不改色心不跳。大家都很惊奇我的体力如此好?其实我明白,因为我不管做任何事情时内心里有种不平凡的宁静,以至于我的呼吸也伴随着我的思想协调缓和,内外一致保持着那超然的平和。这燥热令人烦的气候使外界条件具备烦恼的因素,假如我们内心更是焦虑不安、怨气烦燥,这内外的不协和只能让人更加苦恼。

俗话说“心静自然凉”我是真的能体会得出它的奥妙。其实生活中的其它事也是如此。眼看一件好像棘手的事要办,你越是心慌无措、把它看得很困难,那么事情真的可能“随心而化”的变得更难解决,因为你从内心已经输给自己了。假如你总是保持平静怡然、信心十足的状态,成功就很近了。大家相互祝福时说“祝你心想事成”。其实如果你连好的方面想都不敢想,满脑子失败的信息,成功离你就更遥远了。

现在科学研究发现,人的大脑发出的信息和思维都是物质存在的东西。人想的和做的是好事还是坏事,对本人或他人都会有重要影响。科学家做了个实验,就是把人生气发怒时呼出的空气取样后溶于水中,把它注射到小白鼠身上,结果……小白鼠中毒死了!我们现代很多人以为自己难受了、冤屈了、愤怒了,就理所当然应该痛痛快快发泄一下,这样自己好像很解气很舒服。有多少人想过你心里诅咒、谩骂和伤害他人的同时,其实也是在给自己慢性散毒伤害自身?古人讲“积德、损德”是很有科学道理的。也就是说:你无论是为自己的事考虑还是涉及到其他人的利益,凡事都要按良心办事,“仁义礼智信”是做人的准则也是修身养性所必需的。如果人人都真诚、友善、宽容、忍让,社会也和谐了,人自身也获得健康幸福和安宁愉快。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