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鞭影》四支(26):紫芝眉宇 思曼风姿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9年12月07日】

【原文】

zǐ zhī méi yǔ ,sī màn fēng zī 。
紫芝眉宇,思曼风姿。

ㄗˇ ㄓ ㄇㄟˊ ㄩˇ,ㄙ ㄇㄢˋ ㄈㄥ ㄗ。
紫芝眉宇,思曼风姿。

【注释】

(1)紫芝:即元德秀,字紫芝,唐朝河南人。
(2)眉宇:两眉上端与额之间。因脸有眉,好似屋舍有檐宇,故称为“眉宇”。后泛指容貌。
(3)思曼:即张绪,字思曼,南北朝吴郡吴人。
(4)风姿:姿容、仪态。

【语译】

唐朝的元德秀德行高洁,房管每次见到德秀都会感叹的说:“见到紫芝眉宇之间显现的灵气,都会使人的名利心尽去。”;南北朝的张绪,不慕名利,姿容清雅俊逸。

【人物故事】

《新唐书˙卷一百九十四˙列传第一百一十九˙卓行传》记载:元德秀,为人诚恳厚实。父亲早逝,由母亲含辛茹苦养大成人,因此事母至孝。长大后,元德秀考中進士,他不忍心离开年迈的母亲,于是自己背着母亲一起到京师。后来母亲去世,元德秀在墓旁盖了间简陋的草庐,为母亲守丧三年。守丧期间,三餐都是粗茶淡饭,不加盐酪,简陋的屋子里,连一个可以靠垫的席子都没有。

元德秀赶不及在双亲在的时候婚娶,所以不肯结婚。有人认为不可因此而绝嗣,他回答说:“哥哥有儿子,祖先得以祭祀,我为什么要娶亲呢?”但不幸的是,哥哥嫂嫂相继去世,留下襁褓中的婴儿,日夜哭啼。德秀家贫,无力雇请乳母,只得亲自哺乳,他的至诚感动了上天,数日后奇迹出现,竟然真的流出乳汁,一直到婴儿能吃食物时,乳水才停止分泌。

侄儿长大后,元德秀想为他娶亲,但苦于家贫,于是请求担任鲁山县令。由于他的德行清高,太守对他十分礼遇。当时有人因偷盗被捕下狱,正巧县内有暴虎为患,盗贼请求杀死老虎为自己赎罪,元德秀答应他。官吏劝他说:“这是盗贼的诡计,他会借机逃走,不要被他给连累了!”元德秀说:“我已经答应他了,不可以违背约定。如果受到连累,我一个人承担,绝不会连累到其他人。”第二天,那人背着老虎的死尸回来,全县的人都感叹不已。

有一次,唐玄宗来到东都的五凤楼下,下诏三百里内的县令、刺史進献歌舞声乐的表演。当时传言玄宗将根据表内容定胜负赏罚。河内太守派出数百名优伎,穿着华丽的锦绣绸缎,瑰丽光亮,气势盛大。而元德秀只派出数十名乐工,连袂歌唱元德秀所创作的歌曲《于蒍于》(或作《于蒍于》、《于蒍于》。蒍,wěi,ㄨㄟˇ)。玄宗听了,十分惊异,感慨的说:“这是真正贤者的言论!河内的人民大概生灵涂炭吧?”于是罢黜了河内太守。元德秀的声名更加显著。人们尊敬元德秀的清高自持,不敢直呼他的名讳,都称他为“元鲁山”。

元德秀任职所得的薪俸,都拿出来资助贫困无依的人。任期届满,他两袖清风,箱子里全部的财产只有一匹缣布,潇洒的驾着柴车离开。因为喜欢陆浑的山水,所以定居在此。元德秀的家没有围墙,不用钥匙,更没有仆人。遇到饥荒的年岁,就整日不吃饭,徜徉在青山绿水间,弹琴自娱。当时的名臣房管,每次见到元德秀后就会感慨的说:“见到紫芝眉宇间的灵气,都会使人的名利心尽去。”元德秀去世时,简陋的家中仅有枕头鞋子箪瓢而已。

《南齐书˙卷三十三˙列传第十四》记载:张绪,年少时即以清简寡欲知名。南朝宋明帝时担任侍中令,宋明帝每次见到张绪,都会感叹他的清淡。张绪擅长周易,言精理奥,为当时所重。他不慕荣名利禄,每每将钱财分散给需要的人。有时整天不吃饭,门人怕他饥饿,为他准备餐食,但他不曾要求。朝野都推崇他的风姿清雅。张绪弥留之际,交代用芦苇做丧车,灵前只需准备杯水香火,不设祭典。

南朝齐武帝时,益州刺史刘峻献上蜀地的柳枝条,柳枝条十分细长,形状就像丝缕一般。齐武帝将柳条种植在太昌灵和殿前,曾在赏玩之余感叹的说:“这柳风流可爱,就像张绪当年。”当时张緖的言谈杰出,听到的人都忘了饥饿疲惫;仪态风雅俊逸,见到的人都肃然起敬,就像在宗庙里一样。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