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鞭影》四支(17):程颐传易 觉范论诗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9年10月23日】

【原文】

chéng yí chuán yì,jué fàn lùn shī。

程颐传易,觉范论诗。

ㄔㄥ? ㄧ? ㄔㄨㄢ? ㄧ?,ㄐㄩㄝ? ㄈㄢ? ㄌㄨㄣ? ㄕ。
程颐传易,觉范论诗。

【注释】

(1)程颐:字正叔。北宋河南洛阳人。为著名理学家,世称伊川先生。治学严谨,博通六经百家之说,著有《易传》、《春秋传》等书。
(2)易:或称周易,包括经和传二部分。《汉书艺文志》以为:伏羲氏始画八卦;周文王重为六十四卦,并作卦辞、爻辞,这是经文的部分;孔子为经作传,称为易传或十翼。
(3)觉范:即宋代僧人惠洪,俗姓彭,字觉范,筠州人。善写诗、论诗。著有《冷斋夜话》、《石门文字禅》、《筠溪集》、《天厨禁街》若干卷。

【语译】

北宋的程颐著有《周易程氏传》传世;宋代僧人彭觉范,善于论诗。

【人物故事】

程颐与其兄程颢(明道先生)同受业于周敦颐(理学始祖),二程学说理论相近,后人集二人学说编成《二程全书》,称其学派为“洛学”。二程主张“天人合一”、“性即理”,“理”是最高原理,是万事万物的根源。程颐主张藉由“格物穷理”来启发心中的天理。在修养方面,则主张“涵养须用敬,進学则在致知”;“敬”的功夫使人专一心志,不产生邪念;“致知”则重在“格物”,要今日格一物,明日格一物,来求得知识的豁然贯通。

《宋史?列传第二百一十八?隐逸下》记载:程颢、程颐曾跟随父亲到广汉赴任。一日,二人在成都游览,看见一个剖竹片箍桶的工匠挟着一本书,趋前一看,原来是《易经》。二人正准备拟定议题来诘问剖竹片的工匠,但工匠却先问他们说:“你们曾学过《易经》吗?”随即指着“《未济》男之穷”发问。二程谦逊的请教他此卦的意涵,工匠回答说:“三阳皆失位。”(末济,事未成也。此卦三阳爻皆在阴位,指阳刚失位,有阳受制于阴,男道困穷之象。)兄弟二人了然领悟,明白其中意义。第二天,再度拜访工匠,而他已离开了。之后,袁滋到洛阳,向程颐请教《易经》,程颐说:“《易》学在蜀,为什么不去蜀地学习呢?”袁滋于是到蜀地去访求能人,但是过了很久,一直无所遇。后来,袁滋在眉、邛之间遇见一个卖酱的薛翁,与他谈论之后,大有所得,获益良多。竹桶老人、卖酱薛翁都是蜀地隐居的高士。

程颐以教学严格著称,他自律甚严,不苟言笑。《宋史?杨时传》记载:杨时、游酢二人同学于程颐门下。一日,二人一同去拜访老师,谈话之后,程颐闭目养神,静坐假寐。此时门外已开始下雪。杨时、游酢恭敬的侍立在旁,不敢稍有言语动作,怕惊扰了老师。过了很久,程颐醒来,见二人仍站在眼前,十分惊讶的说;“你们还在啊!赶快回休息吧!”二人走出门外,积雪已深达一尺多了。而杨时、游酢则毫无一丝倦容与不耐。当时二人已过中年,但仍能如此虚心恭敬求教,实为后辈学人的楷模。因此,后人便以“程门立雪”来比喻学生尊师重道,恭敬求教之意。

《冷斋夜话》记载:南宋僧人彭觉范,其弟名字叫超然,为人恭谨敦厚,善于论诗,极有风味。其弟超然曾经说:“陈叔宝(陈后主)的诗句:‘午醉醒来晚,无人梦自惊。夕阳如有意,偏傍小窗明。’王维《山中》诗曰:‘溪清白石出,天寒红叶稀。山路元无雨,空翠湿人衣。’王安石《百家夜休》曰:‘相爱不忍发,惨淡暮潮平。欲别更携手,月明洲渚生。’这些诗句都得其天趣(自然的情趣)。”觉范不解的问:“句法虽好,但如何识其天趣?”超然回答说:“能够知道萧何为什么识得韩信,那么天趣便可识。”觉范竟无法反驳。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